在行车道晨跑 沿景区下坡骑行结果他们都受伤了

2020-10-14 17:59:52 作者: 在行车道晨跑

医疗专家:锻炼时尽量选择小区 公园附近或广场等空旷的地方

金秋时节,天气凉爽,户外空气新鲜,对于骑行爱好者和晨练爱好者来说是绝佳的锻炼期。不过,在锻炼的同时,安全问题大意不得。9月25日,位于大东区柳条湖立交桥西侧南往北下桥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起因是当事人晨跑时跑进行车道,被车辆撞伤。9月30日,一名骑行爱好者在棋盘山风景区内的下坡且急转弯处撞上路旁护栏后摔伤。当时,该骑行爱好者侧卧于路边意识模糊,幸亏急救人员及时赶到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在此,120急救中心提醒广大健身爱好者,骑行、晨练的同时一定要时刻注意自身安全。

■事件一:过于专注跑步被车撞伤

9月25日8时55分,沈阳急救中心大东一分中心刘楠急救小组接到急救任务指令。事发地点位于大东区柳条湖立交桥西侧南往北下桥口附近,当时正值早高峰,周围交通严重拥堵。原来,受伤者是一名晨练爱好者,他平日在小区附近晨跑,由于晨跑的人比较多,他就从小区一直跑到行人比较少的柳条湖立交桥西侧南往北下桥口。因为过于专注,跑步时疏忽大意,被汽车撞倒,导致腿部受伤。急救人员赶到后进行了紧急处理,随后将伤者送到附近的医院。

■事件二:骑行时撞上护栏致摔伤

“喂,120吗?你们快来,一名骑行爱好者摔倒在棋盘山风景区内,已经不能动了!”9月30日8时46分,沈阳120指挥中心接到一名路人打来的求救电话,将出诊指令下派到大东一分中心白琰急救小组。白琰第一时间与求救者沟通并予以医疗指导。此时正处于早高峰,市区车流量大,较为拥堵,现场情况紧急,驾驶员徐鹏立即开启急救警报,用娴熟的驾驶技术穿梭在车流中,以最快速度赶往现场。

事发地位于下坡且急转弯处,伤者在骑行时撞上路旁护栏后摔伤。当时,伤者侧卧于路边,意识模糊,白琰跪在地上,一边大声呼喊“能听到我说话吗”,一边快速检查伤情。好在,伤者神志逐渐清醒,可以回答医生提问,由于头部戴着骑行头盔起到了保护作用,经检查仅额部有一处创口,少量流血,颈后部有轻微触痛,胸部、脊柱、骨盆、四肢未见明显外伤。经初步判断病情,白琰迅速下达指令:“上颈托固定保护,准备移除头盔,伤处止血包扎。”护士祖延语一边应答,一边熟练协助操作。徐凯、刘隆滨两位担架员已将担架车准备好,将伤者迅速抬到车内,送至省人民医院。

医疗专家:

锻炼时注意瞭望 不要去车多的地方

120急救中心医疗专家提醒广大健身爱好者,骑行时一定注意安全戴好头盔和护具,遇下坡及急转弯时一定注意控制速度,每年都有很多骑行者因速度过快避闪不及受伤。骑行时摔伤尤以颌面部及颈部受伤多发,一旦颈椎受损,严重者可致截瘫,甚至有生命危险。如摔伤后出现颈部疼痛或不适,切记不要随意活动,以免造成二次损伤,要立即拨打120,由专业救护人员进行急救。

此外,要合理锻炼科学健身,选择小区、公园附近或广场等空旷的地方,千万不要在机动车道内跑步,尤其是在拥堵路段、车辆较多的地方,更要注意瞭望,暂缓步伐,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吴强 急救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