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能手榜丨​李晋祥:专注才能经典

2020-10-15 09:21:57 作者: 状元能手榜丨

李晋祥:专注才能经典

来自长治技师学院2017届电气系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李晋祥,今年刚满18岁,他年纪虽小,却多次参加各项大赛并取得了骄人成绩。

李晋祥曾获得长治市第三届中等职业院校大赛团体赛一等奖,山西省首届职业技能大赛电器装置项目二等奖,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山西省选拔赛第三名……今年,在第三届长治技能大赛上,他摘得电气装置项目桂冠,被授予“太行技术状元”荣誉称号。这一项项荣誉的背后,是李晋祥不断努力的结果。

初见李晋祥时,他身穿一身蓝色工衣,左侧口袋里插着一支测电笔,稚嫩的脸庞,举手投足间透着自信与沉稳。平日里,在操作实训项目中,他十分注重细节,对自己要求很严格,接线要用最少的时间,必须做到横平竖直;4个小时操作项目限时3个半小时完成;在嘈杂的环境中训练,保持专注力,不受任何干扰,按时完成各项规定操作……如今,从布局安装、接线、程序设计、调试、运行、故障维修等每项操作,他都动作娴熟、标准到位,具备电气设备安装、调试运行、维护等多项综合能力。

只有勤学苦练,才能熟能生巧。就拿划中心基准线这项简单操作而言,他可以3分钟内完成。“看着简单,但如果这条线没划好,直接影响后面安装插座及开关的美观效果。”李晋祥边说边拿起工具作起示范。

做好每一件小事已经成为李晋祥的习惯。刚开始,对于自己做不好的事情,他就花时间不断重复练习,慢慢地练就现在的手感和眼力。而且,他还模拟比赛场景进行训练,请老师和同学当评委,指出自己存在的问题,然后再不断练习。针对一些疑难问题,他除了虚心向老师请教外,还向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取经。一次,在外出实践中,他认识一位从业20余年的老电工,看到师傅用一个塑料袋把要用的线装进去系紧,只在塑料袋外露出一截要用的长度,很疑惑。原来, 这样是在用大量线的情况下,不至于让线打结,用多少抽多少,而且自己也清楚用了多少线。李晋祥说:“我这次参加比赛用此办法节约了不少时间,而有的参赛选手光拆线解线就花费10多分钟时间,很可惜的。”

“有耐心,肯下功夫,善于学习钻研。”他的专业老师郭凯这样评价他。一次,在学习编程时,所用的软件是全英文,对于英语水平不高的李晋祥来说简直太难了。课下,他花费大量时间记忆专业单词。在第二次编程学习时,李晋祥已经可以轻松应对了。

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谈及取得的荣誉,李晋祥说:“比赛只是检验学习技能的一种方式,将来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技工,需要学习的知识还很多。”在李晋祥眼里,练习实操项目就是最好的娱乐方式。最近,他和队友崔世伟已经着手准备省里的职业技能大赛,每天重复着宿舍、食堂、实训室三点一线的生活。在别人看来很枯燥的生活,李晋祥却觉得充满乐趣。他告诉记者,待在实训室里,每当一个项目完成,让灯亮起的那一刻,他心里感到满足快乐!

文/长治日报记者 王涵

图/ 长治日报记者 王涵

版权声明

长治日报社所属《长治日报》、《上党晚报》、i长治网和新媒体平台享有版权的内容,任何单位及个人在互联网、无线客户端、微博和微信等平台上使用须事先取得长治日报社的书面授权,注明作者及出处,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