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战士视死如归勇不可当,为何却在进攻百越时,死伤惨重?

2020-10-06 14:30:05 作者: 秦朝战士视死

自古以来,秦人一向是强壮、勇猛的象征。早年的秦国地处西北,土地贫瘠,与诸戎为邻。为了得到西戎手上肥沃的土地,为了国家能够延续下去,秦人在生死中淬炼。可以说,每位秦人的成长都伴随着血与火,这才造就了秦人尚武的性格。以至于秦人皆“勇于公战而怯于私斗”。

据出土的秦朝书简所述:当别的国家唯恐避战不及时,秦人却十分渴望战争。一旦遇到战争,他们就像焕发了青春活力般欣喜异常。在战场时,他们不畏生死,左手提着人头,右胳膊下则夹着俘虏,即便身上负重满满,他们依然凶横的追击着敌人,从来不管自己在这种情况下能否打的过敌人。而在《睡虎地秦简》中,更是描述了秦人悍不畏死的原因:秦人认为,“肉体的死亡并不代表着终结,灵魂将会永生不灭。”秦人本就勇武,在奖惩律法及灵魂学说下,虎狼之师自然令六国恐惧。

事实也确实如此,在战场上,秦人几乎难觅对手。然而,这样一支在中原所向披靡的虎狼之师,却在三攻百越中付出了极大的代价!三次征伐,共动员全国兵力80余万,死伤人数却高达30万。除此之外,远征及战争消耗的资金也非常高,其中修筑秦凿渠的百姓更是数以万计!百越为何如此难啃?难道百越之强远胜六国?

其实不然,百越虽然勇猛,但却远不如六国!据《淮南子》记载,秦军在攻百越时,带给他们最大伤亡的不是南越诸军,而是百越独特的天气情况。自古以来,百越就常年潮湿,一到了夏天,那更是万般潮热。秦军都是北方人,哪里受到了这样的天气,行军时间一长,不少军士就倒地不起,在这样的气候下,军中曾爆发疾病,因此兵力折损众多。

此外,这支开拓百越的大军,其实并不完全都是秦朝士兵。在50万大军中,有10万是楚国的降兵。他们虽然大多不惧潮热的危害,不过在战斗力方面,却与秦军相差甚多。再加上百越地形山路盘旋,路况复杂,擅长平原作战的秦国很难发挥自己的优势。相反,百越却能以游击战的方式,给秦朝带来极大的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