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走马观花式“站台”,舍得与环球艺术家做了什么 ?

2020-10-15 14:03:02 作者: 打破走马观花

文 | 白晨

纵观行业,通过酒与艺术的跨界去提升品牌文化内涵的营销方式虽不鲜见,但浅尝辄止者多,能深入融合并落地为品牌持续表达方式的甚少。不过,作为艺术圈的“常客”,舍得一直都是酒与艺术跨界融合的佼佼者。

在9月21日,舍得酒业就联合艺网邀请了第一批“特殊”的客人开启环球艺术家舍得之旅活动。微酒也曾在独家刊发的《环球艺术家做客舍得,传播“生活美学”还能这么玩?》一文中指出:舍得致力于传播与普及大众进行生活美学,也是持续用艺术提升品牌文化内涵的重要手段。

而在近日,舍得酒业与他的“特殊”客人们在深入互动一周后的14件作品首次展出后,为何有行业人士称舍得酒业这次跨界打破了常规套路,塑造了一个赋能品牌的超级IP?

14件作品,四位艺术家在舍得“闭关”的成果展出

9月21日,四川美术学院艺术学院副主任,研究生导师朱海、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副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熊莉钧、艺术家&策展人JACOPO以及艺术家何苗来到了舍得酿酒生态园,成为环球艺术家舍得之旅活动的首批客人。

据了解,四位艺术家在与舍得进行了为期6天的深度互动后,也留下了14件艺术作品。

其中,朱海在作品《殿堂》中展现的是光晕照亮的酿酒车间里工人辛勤劳作的场景。而这幅作品画面上非常有质感的肌理就是艺术家就地取材,将酿酒所用的糠壳和颜料巧妙调和而成。

在艺术家朱海看来:“酒与艺术之间最大的联系是‘物以载道’。”

显然,这幅《殿堂》正是这一思想的体现。因为,糠壳是舍得酒酿造的必不可少的原料之一,而糠壳又是朱海这幅作品创造的核心支撑,糠壳将舍得酿造技艺与油画艺术作品巧妙串联起来,也让《殿堂》所表达的舍得酒精神内涵得以升华。

而熊莉均则表述,“艺术是文化的一种特有表现形式,白酒文化蕴含了丰富的艺术与诗意内涵。”

这一次,熊莉均的作品——《生生不息》,其灵感就是来自于酒杯。相互交错的圆形酒杯代表着循环往复的流动状态。而舍得的精神内涵也在这部作品中得以体现:有舍才有得,得到了才能再舍再得,如此循环往复。

此外,艺术家何苗在作品《恒远》表现厚重肌理时的材料就选用了具有200年历史的老窖泥和酒曲,将舍得酒恒远传承的文化基因镌刻进了艺术作品中;而艺术家&策展人JACOPO更是大胆地将舍得酒与颜料调合,用做创作原料,或模仿酿酒工人的酿酒动作勾勒画面的肌理,甚至使用酿酒工人的工具来作为其作品的创作工具之一。

最后,值得注意的是,在这14件作品中,还有《自然的馈赠》这幅作品非常特殊,是艺术家和舍得明星工人共同创作完成。

据了解,该作品中的树、竹子寓意舍得生态;虚实的陶罐意指舍得12万吨老酒储藏;颜料中混有粮糠和酒曲,寓意舍得酒为“六粮酿造”;阳光与天空是舍得酒厂自然的“风土”。据舍得酒业方面人士透露:“该作品凝结了艺术家和工人的智慧表达,诠释了自然的馈赠和舍得精神的凝聚。”

俄文艺理论家车尔尼雪夫斯基说:“艺术来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这句直指艺术和生活本质关系,但这次用来形容舍得酒与四位艺术家的跨界合作也是非常恰当!

打破走马观花的“站台”,打造“酒+艺术”深度融合IP

熟悉行业的人士都知道,在过去,白酒品牌与艺术家的跨界合作大多都停留在走马观花式的交流或是借艺术家IP进行单纯的商业“站台”。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