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2020年上海中小学写字等级考将于11月27日举行,备考必读

2020-10-16 02:40:11 作者: 重要!202

2020年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写字等级考试性质为学业水平考试,因此,对每个学生来说非常重要。

考试对象是?

本市在籍在读的五年级和九年级学生均需参加写字等级考试。其中,五年级学生参加一级考试,九年级学生参加二级考试。

考什么内容?考试成绩如何评定?

根据写字等级考试标准,成绩与等第的关系为:

硬笔字:优秀(60~53分)、良好(52~45分)、合格(44~36分)、不合格(35分以下)。

毛笔字:优秀(40~37分)、良好(36~30分)、合格(29~24分)、不合格(23分以下)。

2020义务教育阶段写字等级考试(一、 二级)标准

1.成绩与等第

优秀(60~53分)、良好(52~45分)、合格(44~36分)、不合格(35分以下)。

2.具体标准

2.1 一级

优秀:书写规范,字形大小匀称,结构合理、美观,通篇字迹端正,卷面整洁。不加字、不漏字,没有错别字。

良好:书写规范,字形大小匀称,结构基本合理,卷面整洁。加字、漏字不超过1个,没有错别字。

合格:书写规范,格式基本正确,字的大小基本匀称,结构基本合理,字迹清楚,卷面基本整洁。错别字、加字、漏字不超过2个。

不合格:书写随意不规范,错别字、加字、漏字超过2个,字迹歪斜、辨认困难,大小很不匀称,结构散乱,胡乱涂改。

2.2 二级

优秀:书写规范,体现行楷书笔画的基本形态,结构合理,重心平稳,大小和空间关系处理比较得当,字迹端正,卷面整洁。不加字、不漏字,没有错别字。

良好:书写规范,字形大小匀称,结构基本合理,卷面整洁。加字、漏字不超过1个,没有错别字。卷面无涂改现象。

合格:书写规范,能看出一些笔画的形态,结构基本合理,大小和空间关系处理比较得当,字迹清楚不潦草,卷面基本整洁。错别字、加字、漏字不超过2个。

不合格:书写随意不规范,错别字、加字、漏字超过2个,字迹歪斜、辨认困难,大小很不匀称,结构散乱,胡乱涂改。

1.成绩与等第

优秀(40~37分)、良好(36~30分)、合格(29~24分)、不合格(23分以下)。

2.具体标准

2.1 一级

优秀:书写规范,笔画形态美观,字形大小匀称,结构合理,字迹端正,卷面整洁。没有错别字。

良好:书写规范,笔画书写基本符合要求,字形大小匀称,结构基本合理,卷面整洁。没有错别字。

合格:书写基本规范,能看出一些笔画的形态,字的大小基本匀称,结构基本合理,字迹端正,卷面基本整洁。错别字不超过1个。

不合格:书写随意不规范,错别字超过1个,字迹歪斜模糊,完全没有笔画的形态,字的大小很不匀称,结构散乱,胡乱涂改。用传统毛笔以外的书写工具完成的试卷。

2.2 二级

优秀:书写规范,笔画形态清晰,体现提、按、顿的基本技能,用笔有轻重之分,字的结构平正匀称,重心平稳,大小和空间关系处理比较得当,字迹端正,书面整洁。没有错别字。

良好:书写规范,笔画书写基本符合要求,字形大小匀称,结构基本合理,重心平稳,卷面整洁。没有错别字。

合格:书写规范,能看出一些笔画的形态,有一些提、按、顿的感觉,字的大小匀称,结构基本合理,字迹端正,卷面基本整洁。错别字不超过1个。

不合格:书写随意不规范,错别字超过1个,字迹歪斜模糊,完全没有笔画的形态,字的大小很不匀称,结构散乱,胡乱涂改。

来看一下去年的真题试卷:

硬笔测评高分范例▼

毛笔测评高分范例▼

硬笔注意扣分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