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文化艺术节| 周东亮谈《追梦路上》:人人都是“追梦人“,心心相“锡”,剧种才有未来

2020-10-16 12:36:36 作者: 紫金文化艺术

10月16日晚,以“时代楷模”黄文秀的真实事迹为题材创作的大型原创锡剧《追梦路上》将正式亮相2020紫金文化艺术节。该剧目由惠山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与堰桥街道联合打造,江苏省演艺集团锡剧团与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共同创排演出,此前已经在无锡地区演出40余场,引发热烈反响,今晚南京的观众将在江苏大剧院的舞台上感受“文秀精神”的力量!据悉,黄文秀的姐姐届时也将来到现场观看演出。

大型原创锡剧《追梦路上》取材于真实事迹,通过讲述一个三代人爱心接力与年轻人追求梦想的故事,艺术地再现了黄文秀在惠山区堰桥俞斌爱心工作室成员吴和枫的经济资助和精神帮扶下,顺利完成本科与研究生学业,主动放弃大城市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选择回到广西大山担任百坭村第一书记,带领乡亲们在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道路上,拼搏进取攻坚克难不负韶华的动人场景。 为了能够将本剧打造成继《好人俞亦斌》之后的又一部国家级的舞台艺术精品,惠山区锡剧艺术传承中心从文本创作阶段起就全力以赴,剧本数易其稿,最终确定的剧本情节主线完整,剧情发展不蔓不枝,主题鲜明突出,弘扬时代主旋律,选题角度别出心裁,在讴歌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同时,宣传了无锡惠山这方盛产好人、充满大爱的热土。 在二度创作上,为弥补客观条件的不足,惠山区锡剧团特别邀请江苏省锡共同参与创作。接到邀请后,江苏省锡迅速派出一支包括作曲、灯光、舞美、服化道和乐队人员在内的精锐队伍,由当代锡剧表演艺术家周东亮挂帅任艺术顾问,并借调国家一级演员季春艳出演《追梦路上》女主角黄文秀。

“作为倪同芳老师的学生,季春艳的唱腔上锡剧的韵味是非常浓厚的,表演火候也拿捏的非常到位,在舞台上有让人眼睛一亮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她对自己的要求非常严格,无论是排练还是巡演,她从来都不叫苦不叫累,为了保证演出效果,在排练之余还默默练功,这一点确实很少有人能做到。”导演刘军盛赞季春艳是目前青年一代中较为难得的业务过硬、唱腔动听的优秀人才。 新编戏尤其是现代戏,跟传统戏肯定是有所区别的,但《追梦路上》这个戏,跟其他的新编戏看起来又很不一样。”在谈到艺术特色的时候,刘军章卖了个关子,“这个戏,有戏味,有‘锡’味。” 《追梦路上》艺术顾问周东亮则表示,地方戏的艺术特色最重要的是声腔,声腔是一个戏的基础,因此新编戏中,最重要的是声腔不能违背这个剧种的艺术规律。《追梦路上》无论是唱腔还是音乐,都是以锡剧传统音乐为基础,严格遵循锡剧声腔的艺术规律,以具有现代感的手法进行编曲创作。因此在唱腔和音乐上,既具有锡剧传统韵味,又展现出鲜明的江南水乡特色和时代审美。 导演刘军章则通过对传统武场锣鼓经的灵活运用,促使现代化的生活动作与传统程式在舞台上有机融合。“戏曲不可能抛弃程式,我们主要还是化用,把生活化的动作提升出来,与传统程式结合,化出新的程式。”在他看来,正是以传统为依据的唱腔和化用的程式,保证了这部新编锡剧依然姓“锡”。 “其实不能说是帮别的团怎么怎么样,都是锡剧院团,每个团都发展得好,锡剧艺术才会更好。”在谈到省锡与惠山锡剧艺术传承中心的合作时,江苏省演艺集团党委副书记、省锡团长周东亮坦诚并不是很想用“帮”这个字。在他看来,在推动锡剧艺术繁荣发展的道路上,所有的锡剧团,无论大小,不分性质,都是一个整体。“在艺术发展这个层面来说,各院团其实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如果任何一门艺术,出现只有一个团体一家独大,而其他团体,尤其是基层团体凋零殆尽的情况,那么这门艺术就失去了自己生存的土壤,离灭失也不远了。” 正是基于这种想法,周东亮提出了“大锡剧”的概念,充分发挥江苏省锡业界领头羊的优势,加强与基层院团的互动,实现互帮互助,共同守护锡剧艺术。 “其实基层院团很不容易,他们的努力和对锡剧艺术的执着有的时候也让我们很倾佩。就像这次的《追梦路上》,作为一个民营院团,惠山锡剧艺术传承中心能够拿出这样好的一个本子,在后面的巡演中又能产生如此热烈的反响,是非常难得的。他们的创作困难,可能比我们这样的大团更大,但他们还在坚持,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答应他们的邀请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