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为啥只做了42天皇帝?看他设立衙门的名字,就知大顺必亡

2020-10-02 16:51:53 作者: 李自成为啥只

明朝末年,百姓凄苦,民不聊生。曾经辉煌的大明,在几任皇帝的放任下,朝廷早已外强中干,内忧外患频繁。连年灾荒让百姓食不果腹,而崇祯为了缓解局势危机,撤掉了全国驿站,更是断送了农民李自成的职业生涯。在多种巧合的安排下,李自成揭竿而起,并以闯王为名。

俗话说:“得民心者,得天下。”此时的闯王明显比大明更得人心,在:“吃他娘,穿他娘,打开城门迎闯王,闯王来了不纳粮!”的口号中,百姓纷纷踊跃参与,在这股锋锐的势头之下,李自成连破数城,终于在1644年四月兵临城下。当时,李自成并没想攻下北京城。没想到,自己还没怎么样,明朝的官员们竟大开城门,前呼后拥的将李自成请入皇城。

进城后,李自成自觉天下在手,早把那些为人民谋福利的事,忘得干干净净。不过,为了让百姓认可自己,李自成亲自向全军下令:“若有伤人、掠物及抢夺女子者,定斩不饶。”此外,他还将自缢身亡的崇祯皇帝以天子之礼下葬,并亲自前往祭坛凭吊。这样一来,李自成高大的形象就这样被树立了起来。然而,法令还没推行几天,他就开始变得腐朽起来,不仅纵容兵士烧杀抢掠,更是事事顺着农民军。这样一来,百姓纷纷苦不堪言,一个个恨透了李自成。

不过,这仅仅只是个开始。这些穷怕了的人在进京后,十分渴望金钱。李自成亲自下命,宣布在北京城中成立“比饷镇抚司”,由其副将李宗敏,李过等人负责运营。为了获取巨额财富,李宗敏等人查清了官吏们的存钱状况,并根据他们官爵的高低来制定所需缴纳金额的多少。当时规定,内阁10万、部院7万、京堂5万,其他职位亦不等。不过,官员们哪里肯出这么多钱?一个个狡辩不已,有的甚至拿崇祯皇帝做挡箭牌。他们直言:”当时崇祯想让群臣捐赠100万军费,怎奈官员们一个个清廉无比,根本凑不够。”不过,这帮农民才不信他们的鬼话,在一通通毒打中,曾经迎他入门的官员均被打死,剩下的人也不敢再瞒,纷纷掏钱。最后竟搜出3000多万两白银!

此后,城中百姓也怨恨他,曾经明朝的官员也怨恨他。而他虽然敛得财富无数,民心却早已丧失。所以在清军击败他后,他再也没了翻盘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