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脏、不嫌烦!浙江海盐这位垃圾分类劝导员“不简单”

2020-10-16 13:56:36 作者: 不怕脏、不嫌

在浙江省海盐县沈荡镇尚品公馆小区,提起垃圾分类劝导员陈玉书,居民们都竖起大拇指。担任垃圾分类劝导员1年来,陈玉书待人热情,工作积极。针对不同群体,他采用不同方式宣传垃圾分类,居民对他的用心非常赞赏,都愿意听他的劝导。在他的带领下,当地垃圾分类工作有了很大的提升。

“作为垃圾分类劝导员,首先必须清楚垃圾分类的意义及如何进行分类,为此我做足了功课。平日里认真学习垃圾分类宣传手册,自己首先学会如何分类……”陈玉书说,他已在尚品公馆小区发放了600多份垃圾分类入户指导手册,进一步提高了社区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认同度和参与度,倡导居民提高认识,领会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引导居民从环境卫生、文明生活角度,有效的处理生活垃圾,真正做到垃圾分类人人动手,美好环境人人共享。

对于多次分类错误的住户,他都会耐心指导他们如何分类,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分类。一次,有一名小区居民把一袋生了很多蛆的混装垃圾丢下就跑,陈玉书赶紧拿起垃圾袋并留下了这名居民。当着这名居民的面,陈玉书把手伸进散发着恶臭的垃圾袋里进行二次分类,这种不怕脏、不嫌烦的劝导精神,让这名居民又惭愧又感动。

过了一天,这名居民提着分得非常好的两袋垃圾主动走到陈玉书面前说:“陈师傅,我现在分得可以了吧,你放心,我以后都会分得很清楚”。陈玉书说:“每当这种时候,我心里就非常开心,从没有后悔过做垃圾分类劝导员这份工作,改变一个是一个。”

对于垃圾分类工作,陈玉书从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经验,他说:“小区外来租户很多,我们每天傍晚上门发放标签,如果一幢楼有50户住户,有可能30户住户都没有开门,有的可能是加班,有的可能是空户。所以第二天傍晚我们会再次上门发放标签,如果还是未开门,就把标签挂在门把上,过几天再上门查看,如果标签不见了,就说明这户是住人的,那么以后有机会就要上门宣传引导,如果标签还挂在门上,就知道这户是空户了,在公示栏标明空户情况。”(图文:陶伟 袁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