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航空被拒乘客收到退款,称或发起诉讼,航司曾拒载艾滋患者

2020-10-17 15:19:24 作者: 春秋航空被拒

作者 | 市 界 兰晓

编辑 | 朗明

“春秋航空拒载抑郁症患者”事件有了新进展,10月16日,于先生告诉市界,已收到携程的机票退款进度,不过,春秋航空方面仍未与其取得联系。

此前15日,春秋航空曾表示,拒载和抑郁无关系,而是乘客当时双手不停颤抖,在不病情不明的情况下,缺乏专业医生诊疗意见,加上乘客情绪激动无法平复,出于本人健康考虑,以及其他乘客的投诉反馈,因此作出拒载决定。另外,春秋航空还提到,调取监控及详细了解后发现,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及问询方式没有问题。

不过,于先生并不认可上述解释,他始终坚持,自己女友情绪在5分钟内便恢复正常,被告知无法登机时,双方才发生争执。因此,他建议公布当场的监控录像。

另外,于先生表示,女友的情绪波动是因航司人员的“态度恶劣,说话刻薄”引起,因此希望春秋航空出给出说法。目前,他已向航管局投诉并得到受理,“后续如果春秋航空还不回应,我们会发起诉讼。”

此事发酵后,不少网友对春秋航空的做法表示支持,认为航司人员是是出于安全考量,“万一飞行过程有什么糟糕情况,本人安全无法保证,还耽误所有乘客时间”;不过,也有人对于先生女友的遭遇表示同情,“确实和抑郁症没关系,但对待乘客的态度不行”。

不过,此事热度还未过,又有媒体曝光了春秋航空拒载艾滋病患者的过往消息。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4年7月,两名旅客在登机前,主动向春秋航空表明艾滋病毒感染者的身份后遭到拒载。最终被告知,春秋航空规定,艾滋感染者被列入不被承运的范畴。

此事发生后,这两名乘客及随行的另一名被拒乘客戴上写有“歧视”二字的眼镜,在值机柜台前拉起广告布,上面写有“春秋航空请摘下您的有色眼镜”。

三名乘客向法院起诉了春秋航空及相关营业部,要求其公开道歉并赔偿损失。不过,春秋航空声明称,公司不歧视艾滋病患者,根据民航法规等相关条例,建议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在订票乘机时,应该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防止感染他人,履行相关义务。

不过最终,春秋航空还是被判赔偿当事人共计8.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