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陵烟雨埋冠剑

2020-10-20 06:41:24 作者: 茂陵烟雨埋冠

原标题:茂陵烟雨埋冠剑

茂陵复原图

卫青、霍去病作战示意图

汉武帝与李夫人陵

西汉石雕:卧虎

武帝刘彻画像

卫青画像

霍去病铜标像

西汉石雕:马踏匈奴

西汉石雕:人熊搏斗

汉天子刘彻登上了“单于台”。

他拔剑北向,威震千里:“单于能战,天子自将待边;不能,亟来臣服。何但亡匿幕北寒苦之地为!”

千里之外的幕(漠)北寒苦之地,匈奴单于收到了大汉使臣带来的威震口信。面对“威震”,他的表现是“詟焉”——装聋作哑。

匈奴乌维单于选择“詟焉”,不仅仅是因为刘彻“勒兵十八万骑”,更因为连他在内的三代单于,都已被刘彻打得元气大伤,不得不龟缩在寒苦漠北。

刘彻登临的单于台,是匈奴单于用来阅兵,向大汉兴兵犯边的高台。具体地点,一说在今呼和浩特西,一说在巴彦淖尔乌拉特后旗。无论哪一说,都位于黄河以北、阴山以南。

而这里,曾经是匈奴的漠南草原和王庭所在地。现在,单于台被刘彻踏在了脚下,漠南草原则成了汉帝国的朔方和五原二郡。

这一年,是公元前110年,46岁的刘彻,登基刚好30年。

此时的汉帝国:东服东瓯,南平南越;北方的匈奴,被北驱漠北;不仅漠南再无王庭,西北的河西走廊也成了大汉的河西四郡,再往西的西域诸国则弃匈而臣汉。

此后的两年内,刘彻西南兵进云南,彻底征服西南夷,东北灭亡卫氏朝鲜,西北屯兵轮台和渠犁,建立中原王朝在西域最早的行政机构——“使者校尉”。

刘彻一生,所开拓的疆土两倍于秦之始皇,所奠定的版图此后成了中国的基本疆域,他也因此赢得了“雄才大略”四字。

23年后,公元前87年,70岁的刘彻崩于五柞宫,殡于未央宫,葬于长安西北咸阳原,谥“孝武皇帝”,后世因此称他为汉武帝。

汉武帝葬地属槐里县(今咸阳兴平市)茂乡,陵名茂陵,当地人称“武帝陵”。

茂陵,陪葬有众多成就刘彻“雄才大略”的文臣武将。

茂陵,埋葬着汉武一朝的冠光剑影、烟雨风云。

汉朝陵墓对南山

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渭水故都秦二世,咸原秋草汉诸陵”“千秋万古功名骨,化作咸阳原上尘”,说的都是咸阳原,咸阳原上汉诸陵。

咸阳原,是渭河北岸向北抬升的第一级台塬。原上高敞开阔,地势平坦,隔渭河与秦岭南北相对。西汉从刘邦时起将祖陵选于咸阳原,既有地望的考虑,也有“以汉震秦”之意。

西汉11座帝王陵,除文帝霸陵、宣帝杜陵位于渭河南岸台塬外,其余9座都位于渭北咸阳原。在东西长40公里、南北宽13公里范围内,从东到西依次排列着景帝阳陵、高祖长陵、惠帝安陵、哀帝义陵、元帝渭陵、平帝康陵、成帝延陵、昭帝平陵和武帝茂陵9座西汉帝陵。

帝陵和数百座皇亲国戚、王侯将相陪葬冢,在咸阳原形成了陵阙重重、古冢累累的奇观。杜甫因此而有诗曰“汉朝陵墓对南山”,李白则词唱“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这其中,又因长陵、安陵、阳陵、茂陵、平陵5座帝陵都建有陵邑,陵邑中多是强制迁移来的天下豪强,咸阳原此后也被称为“五陵原”,豪强子弟则获称“五陵年少”,并有侠义和纨绔双意。五陵原、汉家陵阙、五陵年少,此后都成了后人尤其是唐人歌咏寄怀的文化物象。

 1/6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