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网成消费者投诉“重灾区” 1万8的机票只退30块钱

2020-10-21 09:24:00 作者: 去哪儿网成消

鲁网10月21日讯(记者 王雅茜)“两万多的机票退款半年多了去哪儿网还没退回!两张机票的费用加起来一共是20067元,其中一张1600元的没有收到退款回复,另一张18467元的机票只退给我30块钱,不知道我的钱到底去哪儿了。”张先生无奈的说。

1万8的机票只退30块钱 每人交1千元退票手续费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份张先生从去哪儿网上订了3月27日“亚的斯亚贝巴—广州”的机票,因去程的飞机已取消航班,程先生取消了该行程,并申请所预定的18467元机票退款,半年过去了,退款却一直未到账。通过多次协调,去哪儿网平台回复给张先生的预计退款金额却只有30块钱。“去哪儿网上的退款期限一推再推,现在连一个具体的退款时间都没有”张先生表示。

无独有偶,今年春节期间,王先生(化名)计划和全家于1月29日前往新西兰旅游,并在去哪儿网上订了全程的机票,受疫情影响,王先生一家取消了行程。然而,让王先生想不到的是,此后这申请退款的17424元的机票费却迟迟退不回来。

“去程选择了国航+新西兰航空,回程新西兰航空直飞。全程都在去哪儿网预订的,但是万万没想到回程的机票新西兰航空全退了,去程17424元的机票退款从30个工作日一直拖到今年4月份,只给退了1064块钱,此后再也没有了退款进度。”

鲁网记者从王先生提供的退款详情看到,从奥克兰直飞上海的返程机票去哪儿网已全额退掉,但在王先生去程中所交付的17424元费用在4月18日退款832块钱,在 4月29日11时07分退款232块钱。

王先生表示,在自己多次与去哪儿网的客服协商后,去哪儿网客服于10月18日回复称去程无法全退,需要收取每人1千元的自愿退票手续费,“不仅要收取每人1千元的手续费,去哪儿网还要我自己联系新西兰航空,说如果新西兰航空退费给去哪儿网,他们才会退给我”。王先生说。

去哪网客服:具体的退款形式由航空公司政策决定

记者调查了解到,像张先生、王先生这样的消费者不在少数,截至发稿,仅在黑猫投诉平台,消费者对去哪儿网的投诉就已达到6817条,从投诉分类来看,多数都是关于“机票退费”的问题。

记者随后联系了去哪儿网的客服,其客服表示张先生的机票订单情况属实,平台所退还的30元费用是意外险的费用。“目前,我们已与张先生协商以代金券的形式进行退款,代金券张先生可以一年内在其之前预定机票的航空公司使用。因为疫情发生后,有的航空公司的资金出现问题,甚至申请破产,无法退还乘客的机票费用,所以只能通过这种代金券的方式进行赔偿。像张先生的这种情况,如果他不接受代金券的话,目前没有任何的赔偿措施。”去哪儿网的客服表示。

那么王先生于4月份收到的1064元的退款,以及10月18号去哪儿网客服告知的“每人1千元的退票手续费”是怎么回事?去哪儿网的客服表示:“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的政策,所以乘客所面临的退款情况也有所不同,我们也在积极的去协调。”

去哪儿网的客服表示:“因为疫情期间航班退款量暴增,有的航空公司还没有把钱退给平台,有的航空公司虽然已把钱退给平台,但是到账周期较长,所以平台目前也无法给乘客退款,另外,境外的不同航空公司退改要求也不相同,有的境外航司要求必须是消费者个人给航空公司打电话申请退款,第三方平台不能介入。不同的航空公司有不同的退票政策,我们平台只能通过不断沟通协商,对乘客进行退票 。”

律师说法:疫情期间,航空公司和乘客都是受害者

对此,记者咨询了辽宁开尔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席旸,席旸表示:去哪儿网与会员之间的关系略复杂,从去哪儿网提供的合同看,去哪儿网的服务就是网络提供方,提供订票信息和中转,出票方是航空公司或者代理商,其本质是一个网络服务。合同约定如果出票方过错导致会员受损,去哪儿网可以先赔付,不是必须先赔付。疫情期间,无法出票,倾向于属不可抗力。举重而明轻,因出票方过错去哪儿网都可先行赔付,那不可抗力更可以,但仅仅是可以,不是必须。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如果去哪儿网并不收取会员的机票费用,仅收取提供网络服务费用,那么这么约定是合理的,如果会员是把全部机票费用支付给去哪儿网,再由去哪儿网与出票方结算,则这种“可以”先赔付的约定就不那么合理。去哪儿网用自己的账户收款,则就有先赔付的义务,向会员赔付完,再找出票方追偿。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