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莉重返百年前文学现场,关注中国现代女性写作发生史

2020-10-22 22:38:12 作者: 张莉重返百年

女学生身份对于现代女作家的出现意味着什么,女学生群体的出现,是否标志着新的女性文化的开始?日前,北京大学人文特聘教授戴锦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做客北京SKP书店,共话中国现代第一批女学生与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

张莉说,1898年至1925年间,和当时大多数女性一样,陈衡哲、冰心等经历了不缠足、兴女学、剪发和新式学校生活,由闺中女儿成长为女学生,最终,她们脱颖而出,找到了那张“安静写作的书桌”,成为女作家。张莉所著的《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1898—1925)》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是一部有关中国现代女性写作发生史的论著。中国现代教育史上的第一代女大学生、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的第一代女作家,是本书关注的对象。该书回到一百多年前的文学现场,结合社会史、教育史、妇女史等背景,重现了中国最早一批现代女作家走出闺房、走进学堂、走进社会、开始文学创作的过程。

张莉说:“我希望重回历史现场,去拾捡那些被遗忘的意味深长的细节,重新勾勒现代文学发生史。我希望可以重新认识中国女性写作的发生——那些女作家们并不是横空出世的。因为有‘不缠足运动’、有‘兴女学’;因为有‘五四’新文化运动、‘男女同校’、‘自由恋爱’,新的现代意义上的女作家出现了,这在中国文学史上、中国女性文学史上是很了不起的事情。”

谈及该书,张莉坦言其深受《浮出历史地表——现代妇女文学研究》(戴锦华与孟悦合著)的影响。而戴锦华说,“成为女学生与中国现代女性写作的发生,我非常喜欢这个题目。这部作品更多地深入到作家生命中,去发现现代女性的创作和人生。”她认为,特别触及大的历史事件发生时,张莉对现代女性的写作研究是细致入微的,更有深入独到的阐释。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路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