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乡人的北京——荆永鸣小说分享会”主题活动在京举行

2020-10-24 17:19:45 作者: “异乡人的北

分享会现场 北京作协供图

2020年10月23日,“异乡人的北京——荆永鸣小说分享会”主题活动,在北京市作家协会举行。北京市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王虓主持会议,众多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还有荆永鸣小说的编辑及好友齐聚一堂,缅怀这位已故作家,并就荆永鸣小说的独特魅力等话题,展开深度讨论。

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陈建功、刘庆邦、孟繁华、宁肯、陈福民、谢玺璋、兴安、凸凹、徐迅、李云雷、石一枫、文珍、赵文凯、邢春、秦万里、宁小龄、杨晓升、刘玉浦等,出席了本次分享会,并就荆永鸣笔下“外地人”的北京生活,从不同角度展开热烈讨论,探讨荆永鸣小说独具魅力的原因,以及它们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的意义。与会者认为荆永鸣描绘北京“外地人”的系列小说,是当代京味儿小说的重要收获,也是对京味儿小说的重要拓展。作家对外地人在北京的奋斗和艰辛,有切身体验,所以这些小说既有充沛动人的情感,也饱含着对他们生存境遇和命运的深刻思考。

本次分享会,由北京出版集团十月杂志社和北京市作家协会联合主办,是2020年北京“十月文学月”活动之一。

荆永鸣,生于1958年,内蒙古赤峰人。生前系北京市作家协会签约作家、中国煤炭作协副主席、内蒙古作家协会副主席、赤峰市文联副主席。著有《北京时间》《外地人》《心灵之约》等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集、散文集多部。作品多次荣获老舍文学奖、全国煤矿文学乌金奖、内蒙古自治区文学创作"索龙嘎"奖及《人民文学》《十月》《小说选刊》《小说月报》《中篇小说选刊》《北京文学》刊物奖。部分作品被译成多种文字在国内外出版,或改编成电影和话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