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友连续八年捐助易县贫困学生

2020-10-30 14:37:13 作者: 骑友连续八年

在骑行运动的同时,帮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完成学业,成为一些民间活动队的时尚。北青-北京头条记了解到,铁刷俱乐部八年来共捐助约12余万元,帮助易县贫困家庭学生,北京公交集团客四分公司第十五车队634路驾驶员范秋元就是捐助者之一。他的队友们,自2013年至今,默默地资助了河北保定易县四名贫困区的孩子,其中一名学生已经考上大学。而与他一起骑行的车队同仁,也加入到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爱心之路。

范秋元在业余时间喜欢骑行,2013年他加入北京市铁刷俱乐部,经常与骑友们在北京市周边骑行。在路过河北省保定市易县宏岳中学时,听到其他骑友在聊资助贫困学生的事,才知道这所小学有很多贫困学生,并且许多骑友一直在资助这里的学生读书。

范秋元在学校旁休息等待骑友的时候,看到一位老人骑三轮车带着孩子送孩子上学,老人骑累了停下休息时,老范把随身携带的红牛饮料递给这个小学生,小学生谢过老范后转身把饮料递给了老人,让老人先喝,老人摆摆手说:“孙子,去还给大大吧,这是他们骑车人的能量,咱们不能要。”老范看到这一幕湿润了眼眶,在这么贫困的地方,这么小的孩子就知道尊敬老人、孝敬老人。老范自己没有多少文化,但他能清楚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穷什么不能穷教育,只有学习,才能改变命运。正是这简单而又温情的一瞬间,让老范至此踏上了资助贫困学生的道路,这名小学生就是老范开始资助的第一个学生。

从北京到河北省易县130多公里,骑行骑行6-8个小时。每年九月前都要到学校去一次,日常就是微信问候学生,询问缺啥短啥,逢年过节微信红包,除了资助学生的学费以外,更多的是学生的吃、喝、穿,每年在总共3000元左右。

在去村子里对学生家庭实际贫困情况做了详细调研调研后,老范又陆续资助刘宇新、贾玉洁两名学生。2019年贾玉洁参加高考,被石家庄政法大学录取。今年老范再次资助了一名学生刘玉昊,也是他七年来资助的第四名贫困生,刘玉昊父亲去世,现在只有身患残疾的母亲带着他和姐姐生活,也许是生活环境的影响,小小年纪的刘玉昊非常懂事,刻苦好学,十分勤奋,今年刘玉昊已经上初中二年级了,听闻其家中支付不起上学所需费用后,老范毫不犹一次性资助他3000元,并签订了资助帮扶协议。

2017年,在范秋元的带动下,车队职工杨震宇、杨宏伟也投身到帮扶队伍中,17年至今,二人分别资助了600元给贫困学生。前段时间二人与老范一起去了易县宏岳中学,回来后,两位新加入的同事感受颇多,看到了贫困山区学生求学的不容易,也体验到了做公益事业所带给自己的成就感与乐趣。老范今年52周岁了,在车队与其聊起资助学生这事时,他这样说:“我只是做了自己内心想要做的事,我奉献了,我找到了快乐,对自己是一种心灵净化。”

和范秋元一起做公益的骑行者还有很多,据铁刷俱乐部的孙先生介绍,帮助易县贫困生就是为京津冀发展出一份力。八年来,该俱乐部为河北易县贫困学生捐款助学达12余万元。每期为12名以上贫困生提供每人600元以上学费捐助。选出的贫困生皆是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学生。俱乐部队员每年要对所捐助的学生进行挨家挨户地走访调查,然后发在俱乐部的平台上,供大家参考,真正做到将把钱花在刀刃上。所有捐助款项全部交到学生手中。除了队员外,社会热心捐助者也会带着自己的孩子,同队员一起去捐助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