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纷飞季 环卫忙不停

2020-11-05 07:20:04 作者: 落叶纷飞季

来源:沈阳日报-沈阳网

环卫工人徒手收集落叶。张文魁摄

本报讯(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于海)连日来,纷纷扬扬的枯黄树叶从树上落下,遍地金黄,给沈阳大地平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然而,在广大市民享受这个季节带来的独特意蕴时,殊不知,满地的落叶可忙坏了“城市美容师”——环卫工人。

11月4日凌晨5点,沈阳城还是一片漆黑,环卫工人们却早已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着和寒风“赛跑”。他们不停地挥动着大扫把,将路面扫了一遍又一遍。只要有垃圾和落叶的地方,就随处可见环卫工人忙碌的身影。正在马路湾清理落叶的环卫工人赵师傅说道:“每天五点都起来扫,叶子挺多,一落都是四五车子。总是落总得扫,要是多了就不回家吃饭,拿着饭在这吃点。”

为了应对不同路段不同街道的落叶情况,环卫工人们使用大号编织袋清运落叶,保证路面落叶能够高效持续收集,缩短落叶滞留路面的时间。遇到难扫的落叶,环卫工人干脆徒手拾捡。

针对落叶量较大的路段,沈阳各环卫企业适时调配机扫车、垃圾压缩车等专业车辆,充分发挥机械化设备覆盖面积大、作业效率高的特点,采取人工清扫与机械清扫相结合的方式,对落叶相对集中的路段重点清扫、延长作业时间,加大清扫频次,从而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落叶清扫的工作效率。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沈阳街头电动清扫车越来越多。这些清扫车虽然看起来很小,但其作业时速可达6公里,一台电动清扫车的工作量相当于5至10名环卫工人的工作量。电动清扫车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环卫工人路面作业的危险性,而且能有效控制二次扬尘,大大提高保洁效果,降低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