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食品运输从业人员:工作中应这样做好防护

2020-11-10 20:37:50 作者: @冷链食品运

发布会现场。韩婷澎 摄

人民网哈尔滨11月10日电(韩婷澎)对于冷链食品运输装卸、生产加工等环节的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应如何做好防护?冬季流感高发季节来临,今冬明春应怎样做好自身的健康防护?11月10日,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第56场“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系列新闻发布会上,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剑锋围绕个人健康防护回答了相关问题。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剑锋回答记者提问。韩婷澎 摄

张剑锋说,从事冷链食品生产加工、储存运输和经营销售等环节的从业人员是防控重点人群,必须要认真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严格执行操作流程、工作规范和疫情防控指南。

张剑锋建议,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应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开展健康监测。从业人员应每天应坚持2次自测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和腹泻等症状要停止工作、及时报告和就医。

二是做好个人防护。普通从业人员每天应穿工作服,同时佩戴外科口罩、手套才能上岗;如进入冷库等相对密闭的环境,或者长时间从事冷链食品的加工、装卸、销售等环节从业人员除普通工作服外还应佩戴N95口罩、护目镜、工作靴或防水靴套、防水围裙等。工作时要避免货物触碰面部、手触摸口鼻等,防护用品应及时更换,工作服要定期消毒等。

三是注意个人卫生,特别是要严格手部卫生,避免未经防护手直接接触货物、货架等物品。要经常用洗手液或香皂在流水下洗手。

此外,正值冬季流感高发季节,面对流感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风险,张剑锋认为,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重点注意冷链食品的购买和处理,建议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购买进口冷冻食品。在挑选冷冻食品时可佩戴一次性手套,避免手直接接触冷链食品。购买带包装袋的冷链食品应注意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确保食品在保质期以内。

张剑锋表示,如居民通过其他渠道购买境外国家冷链食品,应注意海关的食品检疫信息,并做好外包装预防性消毒。在家庭中处理冷冻食品时,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处理后及时洗手。做到生熟分开,加工冷冻食品的容器、刀具及砧板等器具应单独放置且及时消毒,要避免与处理直接进口食品的器具混用,避免交叉污染。冷冻食品要煮熟食用,尽量避免生食、半生食、酒泡、醋泡或盐腌等直接食用冷链食品。厨房也应该经常通风,定期消毒等。

张剑锋说,新冠肺炎疫情和流感在症状上有相似之处,因此推荐大家在这个季节去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年人、儿童、学生等重点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