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 | 叫停“家长改作业”,家校共育莫“越界”

2020-11-12 11:57:38 作者: 新民快评 |

家长是否应该批改作业,连日来引发不少网友讨论。11月10日,辽宁省教育厅出台相关规定,明确指出,教师必须亲自批改作业,严禁家长、学生代劳。从2018年至今,包括辽宁在内,已经有至少十个省份教育部门出台相关文件“叫停”家长批改学生作业,有的地方明确定期开展作业督查,甚至将作业管理纳入绩效考核。

图片来源:东方IC

政策出台,看似在为为家长减负,但要想真正做到这一点,光有文件是远远不够的。早在2018年底,教育部等九部门就发布了《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也明确要求“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然而,为什么相关规定为何屡屡得不到贯彻呢?

在一些学校,家长每天晚上批改孩子作业似乎成了“惯例”:老师在微信群布置作业,学生完成,家长批改后上传到微信群。没有按时完成的家长还要被点名,不少家长不得不挤时间去改作业。

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为人父母,如果不好好教育孩子做人做事,这就是父母的过错。同样,老师如果只教育学生却不严格要求,这就是老师在偷懒。自古以来,教育孩子从来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特别是在今天的社会中,家校共育更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出几个文件、几条规定就能一劳永逸解决问题的。重点还是观念上的转变,要遵循孩子教育的规律。

群策群力、家校共育,这是老师和家长都愿意看到的情景,更是应该推崇的做法。教师要根据学生实际来安排作业、活动,让学生有能力完成。具有专业教育知识、经验的学校教师,应该帮助家长了解家庭教育的内容和目标。作为家长要放平心态,根据孩子的情况设定目标。

“家长改作业”不能成为家校教育的“挡箭牌”,一些教师把督促孩子做作业的事交给了家长,从而造成了“越位”,必须应该叫停。同时,家长们也不能把孩子的教育问题完全丢给学校不管。教育孩子不完全是学校老师的责任,家长也需要日常予以关注。

家校共育莫“越界”。家长和老师需要尊重、理解和相互体谅,形成合力促进孩子的教育。

方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