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洪水冲毁了康复乐园 37名自闭症患者和智力障碍患者至今无法“回家”

2020-11-12 11:23:09 作者: 一场洪水冲毁

11月11日,重庆市渝中区李子坝菜市场附近的嘉陵江边,几个老年人围在一起,一边晒太阳一边下象棋。一个身穿黑色外套的中年人,提着扫帚了抹布走了过来。

“黄主任,你们康复园什么时候能恢复呀?”一个围观的老人,朝着中年人嚷了一句,然后又低头琢磨起棋局。远处的中年人只是笑了笑,然后默默地打开了一个锁着的院子,院子外墙“重庆渝中区阳光职业康复园”的牌子上,还留着2个多月前,重庆洪峰过境时留下的泥沙痕迹。

这里,曾是37名自闭症患者和智力障碍患者的“家”。那场洪水过后,“家”被毁了,而“新家”何时能重建却是个未知数。

洪峰过境导致康复园破坏严重

从李子坝菜市场往嘉陵江边望去,你会被楼下的一个小院子所吸引。因为这里堆满了陶艺作品,和周围的环境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不知情的人会误以为这里是艺术基地,其实它是个关爱自闭症和智力障碍患者的康复园。”今年51岁的杨鑫(化名)是一位自闭症患者的父亲,他的儿子在重庆渝中区阳光职业康复园生活了7年时间。康复园是在2005年成立的,属于“民办公助”。

“心智障碍人士在残疾人这个特殊群体中是更为特殊的人群,长期以来尤其是成年的智力障碍患者,成为社会和家庭的负担。”康复园黄建平主任介绍称,2005年12月5日,在社会慈善人士和家长的大力资助下,康复园的前身——重庆阳光培智中心成立了。

2007年3月,在重庆市残联和渝中区残联的直接领导和帮助下,中心确立了 “民办公助” 新的机构运作方式,同时制定出以培养学员生活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及职业康复为主的机构发展目标。

2007年9月,重庆阳光培智中心正式更名为重庆阳光职业康复园。2009年1月9日,康复园在渝中区民政局登记注册正式成立了“重庆渝中区阳光职业康复园”的民办非企业机构。

“我们的主管部门是重庆市渝中区残疾人联合会。我们在2014年12月被评为3A级社会组织。2015年承接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

2020年8月18日至21日,重庆遭遇洪峰过境,导致康复园破坏严重,无法再提供公益性的服务。

物资、文档资料几乎全部损毁

刘美已经在康复园工作了10多年,对于这里,她更愿意用“家”这个词来形容。

“往年洪峰过境的时候,水都会淹到江边的坝子上,不过从没进到家里。”刘美介绍称,今年洪峰过境的时候,大家以为还会和往年一样。哪想到,最后想要搬东西的时候,水已经逼近了康复园的大门。“真的是眼睁睁地看着水漫上来,然后再一点点把家淹没了。”

在刘美的手机上,还留着洪峰过境时拍摄的康复园的照片和视频。只见江水倒灌入康复园,水位高过了康复园的窗户。

“水退下去了,我们就开始清淤的工作。”刘美还记得黄建平主任拉康复园的防盗门时发现,防盗门已经变形,只能众人合力一起拉门。“门开了就是一股臭味,淤泥最厚的地方有50厘米,踩进去到膝盖的位置。”

更让刘美难受的是,康复园办公及学员学习和生活场所被洪水浸泡2天,导致多年积累的物资、文档资料几乎全部损毁。“窑炉、模具这些都没法用了,我当时没忍住,一下哭了出来。很多老师来安慰我,可是那都是我们这么多年的心血,全没了。这对我来说,就是毁灭性的打击。”

目前,康复园正在积极自救恢复,也重新租用了旁边的民房用于临时办公、教学。由于资金紧缺,康复园收入微薄,预计原场地恢复、重建新家园的时间将会稍显漫长,需要社会各界帮助,重新装修、加装教学设备等。

希望重建康复园,让孩子回家

11月11日上午,重庆市渝中区残疾人联合会的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应称,作为康复园的主管部门,已经收到了相关情况的报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