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玉兰飘香载誉世界

2020-11-12 11:24:29 作者: 第三届中国国

原标题: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玉兰飘香载誉世界

11月10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落下帷幕。本届进博会商业企业展共设置了食品及农产品、汽车、技术装备、消费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等六大展区,展览面积远超往届。此次,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意义非凡,不仅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提供新机遇。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回顾前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中最亮眼的一道风景线,当属“花开满城迎世界众宾”的玉兰飘香主题延续。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创作的大型苏绣作品《玉兰飘香》,于首届进博会上陈列主会场迎宾厅,得到各国来宾以及社会一致赞叹。2019年第二届进口博览会中,姚建萍大师经过重新设计、创作,苏绣国礼《玉兰飘香》再次登上进博会舞台,并以国礼身份赠送与会的希腊米佐塔斯基总理夫人和牙买加霍尔尼斯总理夫人。玉兰飘香广迎天下客,苏绣《玉兰飘香》承载着时代精神,在国际舞台上赢得了一片赞誉。同2019年,苏绣《玉兰飘香》作为国礼赠送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泰王国诗琳通公主,传递出两国间和平发展、共同进步的美好愿望。

姚建萍苏绣《玉兰飘香》陈列进博会主会场

2020年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玉兰飘香》再次以其美好的寓意、贴合时代的艺术精神,登上进博会的国际舞台,展现出东方千年优美神秘的刺绣艺术。作品画面一派玉兰飘香迎早春的盛况,充满了欣欣向荣的生机和活力。《玉兰飘香》将中华文化中寓意友好、繁荣的元素与中国苏绣艺术相结合,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广迎天下客的热切之情。

姚建萍大师作品《玉兰飘香》以其独创的“融针绣”技法创作完成,在丝帛间展现大国风范,见证了中国时代发展。湛蓝色为背景,象征包容广博的中国胸怀,画面主体中以上海市花玉兰为主题,或含苞待放,或昂首怒放,千花百态,充满了生机和活力。表达了玉兰飘香,广迎天下客的主旨;作品选用具有苏州特色的太湖石,将其瘦漏透的特点,雅致的内涵,用针线一一表达。优雅洁白的和平鸽,姿态优美,双目传神,惟妙惟肖,展现了中国蒸蒸日上、和平发展的愿望。

苏绣《玉兰飘香》

姚建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任全国文联委员。其作品被中南海、人民大会堂、英国白金汉宫等国内外权威机构收藏,作品两度入藏中国美术馆,在工艺美术史上首开先例,此外大师作品还入藏北京奥运博物馆、南京博物院等文博机构,成为当代的“国宝文物”。大师因突出的艺术成就,多次受到国家领导人及英国皇室的亲自接见,还多次接受国家任务,创作出众多苏绣国礼,赠送数十位国家元首及政要,受到高度赞誉,成为享誉世界的苏绣大师。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姚建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