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人“双11”消费24.1亿元 专家: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2020-11-12 21:57:40 作者: 海南人“双1

海口网11月12日消息(记者陈家煜 邵阳摄影报道)11月12日,据2020年天猫“双11”狂欢数据简报显示,海南双11狂欢季成交额24.1亿元,在全国排名第28位。比起往年,今年天猫“双11”早在11月1—3日提前安排了“抢先购”售卖期,11日当天则是集中购买的“爆发期”。“两波”购物阶段给予消费者更长的购物时间,也满足消费者多元化购物需求。

对于热衷于网购的市民王女士而言,“双11”买买买她更不会缺席。王女士告诉记者,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双11”,她第一次在天猫观看了网红直播带货,购买的大部分商品也都由网红推荐,例如美容仪器、颈椎按摩仪器等。另外,王女士还购买衣物、零食等商品。“比起平常,商家‘双11’期间优惠力度较大,这确实很能吸引人。”王女士说道。除了在天猫,王女士还“转战”微信小程序,主要购买一些衣物,虽然小程序的优惠力度比不上天猫,但同样有优惠券以及包邮等优惠。

“双11”期间,市民游客在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商品。邵阳 摄

据“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组委会消息,截至11月11日1时,海南人最爱购买的商品前5名分别为手机、面部护理套装、沙发、卫衣、连衣裙。海南大学经济学院统计系主任、博士吴学品教授认为,从海南人最喜欢的消费品类来看,说明海南人的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大多数海南人选择购买手机,主要基于对电子产品功能升级换代的需求,体现海南人对潮流消费的偏好,符合旅游城市特点;购买服装及面部护理套装,则体现了海南人对时尚消费的追求;购买沙发一方面体现海南人更加注重生活品质,另一方面则在于海南目前正处购房旺季,市民增加对沙发以及其他家具的消费。

根据消费人群的年龄段显示,今年“双11”,不仅有年轻群体,50后、60后在“剁手族”也占据一定的比例。对此,吴学品表示,“双11”网购人群的年龄跨度大,反映出网购已经成为大家一种新的消费习惯,网购不仅送货上门,而且产品如出现质量问题,也能及时享受到售后服务,在某种程度上,网购甚至比实体店更加方便。

“从经济发展的层面来看,‘双11’掀起一波购物潮,起到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重要作用,这对于经济复苏和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有重大利好,尤其对疫情常态化下的经济回温做出了贡献。” 吴学品说。不过从个人理性消费角度来看,吴学品则建议市民在“双11”网购时应量力而行,不要冲动盲目消费,应购买自身实际需要的商品。另外,他希望海南人网购时多多支持本土品牌,以消费推动本土企业扩大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