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新城新雷锋 |平凡而伟大的雷锋精神践行者

2020-11-13 00:45:18 作者: 雷锋新城新雷

编者按: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之年,是雷锋同志诞辰80周年,是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也是长沙高新区“雷锋新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一年。

回顾长沙高新区三十二年改革发展的历程,“雷锋精神”与高新区“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创新创业精神紧密相联。

《高新麓谷》报记者走近长沙高新区各条战线,各大产业, 寻访“雷锋新城”的新老雷锋,传颂雷锋人物,讲述感人至深的雷锋故事。

赵建恒

长沙高新区雷锋街道居民。2001年,赵建恒自己购买了几样简陋工具开始修建破旧不堪的土路,坚持了15年。2016年,因为铺筑“爱心路”的先进事迹,赵建恒被评选为 全国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

记者:您是怎么理解雷锋精神的?

赵健恒:我觉得雷锋精神首要就是忠于革命忠于党。雷锋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更加懂得正是因为有了共产党的领导,才有革命的胜利,才有如今的幸福生活。

对于经历过那个年代的我来说,党不仅在生活上给予了我很大帮助,在精神上也给予了我很大鼓舞。

在新时代,雷锋精神要发扬传承下去,要继续听党指挥。现在提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不能忘本,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人人都是雷锋。

十几年前,一段“爱心路”红了背后一个默默无闻贡献的“爱心人”。十几年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风尚已在高新区蔚然成风。近日,记者探访全国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赵建恒的故事。

▲ 全国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赵建恒介绍铺就“爱心路”的故事。柯鸣 摄

劳心劳力十二年

功成身退不计名

1991年,从外地回乡的赵建恒被金书记“堵”在了路上,原因不为别的,就是要请赵建恒再回水泥厂。当时的水泥厂是雷锋镇骨干企业之一,而这位金书记就是水泥厂的一把手。彼时,水泥厂刚接了一个大单子,要把一个露天水池搞起来,可是厂子里的机器却突然不听使唤地纷纷出现故障,厂子里接连来了好几位技术师傅,“罢工”的机器却仍不见好转。订单任务迫在眉睫,恰巧听说赵建恒从外地回来了,金书记二话不说奔向了这位“大救星”。

之所以会成为金书记眼中的“大救星”,还要从1983年说起。那一年,凭借在部队学习到的水泥制作技术,赵建恒进入了雷锋镇的水泥厂,成为了一名普通技工。娴熟的技术加上尽心尽力的操持,水泥厂从6000多吨的产量一下跃升至2万多吨,建厂以来,水泥厂终于在赵建恒的加入下有了起色。进入水泥厂的第5年,水泥厂运作模式愈发成熟,经济效益高了,想要在厂里工作的人也开始增多,赵建恒却在此时将手上事务移交他人,主动退出水泥厂。

如今再度遇上曾经工作过的水泥厂,归乡的赵建恒却有了些犹豫。此时的他已在食品加工厂工作,手下还带着两个徒弟,如果要回水泥厂,这些年自己经营得来的一切就要就此放弃,真的要回去吗?赵建恒坦言:“其实金书记之前就想叫我回水泥厂,叫了我七次,我都没答应。”不想答应的赵建恒这一次却答应了,原因全是因为那一句“你是我们共产党人!”。“这句话一下子就说到我心坎里去了,我想是啊,我要为我们雷锋镇争气啊!”回忆起当时情景,赵建恒仍是激动不已。作为雷锋镇的骨干企业,水泥厂的经济效益直接影响着整个镇子的社会效益。机器不能停,水泥厂等不了!意识到这一点的赵建恒毅然决然地再度投入到水泥厂的攻坚战中,这一“战”就是七年。七年之间,水泥厂的产量节节攀升,生产效益好,员工工资有保障,也为更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局势向好,尘埃落定,又到了赵建恒“功成身退”的时候。这一退,功名利禄不予他,赵建恒又做回了那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按他的话来讲,“保持退伍军人本色,忠于革命忠于党,不计声名利禄。”

坚守本心学雷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