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视角 | 莒县:文明之风吹进新人的心坎

2020-11-16 08:39:14 作者: 文明视角 |

11月11日早上8点,莒县民政局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提前上班了。“今天这个日子比较好记,所以我们俩就早早地赶过来了。” 刚刚拿到结婚证的新人开心地说。

11月11日,不只是“光棍节”,还是“一心一意”。

在结婚登记大厅内,填资料、婚检、拍照、打证……一派喜气洋洋。与往年不同的是,工作人员专门设置了文明婚礼的宣传展板,为新人们发放《莒县新时代文明婚礼倡议书》,并耐心讲解,倡导新时代的青年人树立新型婚俗观,摒弃陈规陋习,弘扬简约适度、现代文明的婚俗新风,做到喜事新办、婚事简办,不广邀博请,不相互攀比,自觉抵制婚车成串、鞭炮乱放、到处乱贴乱挂等不文明行为。

“结婚时,在街上贴红纸很没有必要,既浪费时间又不卫生,遇着刮风的时候,刮得到处都是,确实得改改了。”李先生在《文明婚礼承诺书》上郑重签字,表示举行婚礼时候坚决不会乱贴乱挂。

“日子过得幸福不幸福,跟贴红纸没有关系,大操大办也非常没有必要,关键是两个人相互包容和关爱。”孙先生兴奋地说,他和女朋友已经达成高度一致:计划把办婚礼的钱省出来,一起旅游,去寻找诗与远方。

自觉摒弃婚礼陋习,

拒绝乱贴乱挂

倡导文明、健康、节俭的 婚俗新风尚,

共建文明美丽家园。

(综合莒县民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