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福刚:黔西南大山里守护万家灯火的“巡线兵”

2020-11-16 14:43:12 作者: 龙福刚:黔西

头戴安全帽、肩挎工具器、脚穿防护鞋,向大山里的输电线路方向走去......日前,南方电网贵州兴义供电局输电管理所运维5班班长龙福刚带领班员们又“出征”了,开启了冬季输电线路巡维工作。

龙福刚1988年5月从武警某部队退役后到兴义供电局工作,从输电专业“门外汉”成长为今天的输电技能专家,他所在的班组主要负责黔西南州区域内1467公里共计74条110千伏线路,4984基杆塔的输电运维工作,通过多年的脚步丈量,龙福刚对这些线路和杆塔的地形地貌成竹在胸,对金具、导线型号等数据牢记于心,只要线路有缺陷,他总能迅速制定出最安全最快捷的检修方法,既保障安全,又节省人力物力。

龙福刚肩扛由他工作室改良后的高空检修梯赶赴工作现场。卢关文 摄

立冬以来,黔西南州用电负荷接连攀升,低温天气即将来临,意味着输电线路迎来冬季用电高峰考验。当我们在室内享受空凋的温暖时,电力巡线工人进入了一年中最为辛苦的时候。为了保障正常供电,他们必须冒着寒风,翻山越岭,为输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保驾护航。

“输电巡线是一项很艰苦的工作,要沿这输电线路走向,一个基塔一个基塔地巡视,登山、观测、记录、再巡视另一座基塔。”11月12日下午,龙福刚穿越丛林抵达110千伏丰枣线16号基塔下时介绍说道。

龙福刚在杆塔上教徒弟更换绝缘子。卢关文 摄

从山脚穿过丛林到山腰的铁塔前,龙福刚与同事早已满头大汗,他们蓝色工作服粘满了杂草。“巡线工作不仅要记录线路和设备运行情况,还要教会新员工识别设备的隐患点,有时还要现场教他们登塔巡检及抢修技能。”龙福刚介绍,“从早上8点出发开始,到下午6点左右结束,我们除了完成一条线路的巡检任务,还到实训基地教会了新员工登塔作业,使用高空检修梯,安装瓷瓶等技能。”

龙福刚是工作中的“有心人”。平时,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发现有的工器具存在安全隐患,利用休息时间钻研改进。至今,他改良发明的防滑防脱脚扣、高空检修梯,大幅度降低了登杆登塔作业的安全风险;发明的带电作业TYK卡具,减少电量损失2.3亿度,为国家创造经济价值近1个亿。

龙福刚在杆塔上教徒弟更换绝缘子。卢关文 摄

工作22年来,龙福刚带领班员共开展600多次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点亮了黔西南州的万家灯火,为全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工业强州提供了强有力的电力保障。而22年“零差错”“零事故”,展现了他精湛的业务技能,更印证了他对工作的一丝不苟和严谨要求。

至今,龙福刚技能专家工作室已拥有22项专利,这些专利成果解决不少工作难题,减轻的同事们“劳动强度”,增强工作安全性,深受同行的喜欢,有不少专利正在贵州省内外推广使用。

近年来,龙福刚先后荣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行业道德标兵”南方电网公司“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立过二等功,2018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以前我在部队当兵,保卫国家是自己作为军人的天职,现在退役了,守护输电线路,也就是守护万家灯火,一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龙福刚平静地说。(卢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