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镜头记录眼中的美 2020年“科普校园行”用照片“讲故事”

2020-11-17 15:57:42 作者: 用镜头记录眼

东方网记者刘轶琳11月17日报道:“暑假的一个下午,我在人民公园看到荷花荷叶相依而立,非常和谐,所以我就用相机记录下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黄浦区卢湾第一中心小学四年级(2)班的张嘉辰指着自己的作品《一藕一莲 相思相恋》告诉记者。“我们老师常说‘摄影就是用一幅图片讲一个故事’,所以我记录下这幅照片来提醒大家呵护一下植物,关爱自然。”

日前,“世界原来这么美”2020年“科普校园行”活动巡礼在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的上海青少年媒介素养实践体验基地举行。本次活动的主体是学生科普作品展。现场展示了“爱·自然”科普摄影征集佳作和第二届上海市中小学生科普(科幻)作品征集绘画类佳作共80件。

展览分为四大主题——“鲜活”、“生长”、“泛美”和“意匠”四个展区,分别展示了同学们拍摄的动物、植物、人文摄影作品,以及创作的科学想象画。这些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作品充分展现了上海市中小学生的科学创意与人文素养,真正把传承科学家精神融入实践之中。

上海市中小学“科普校园行”科学家巡讲活动从2013年4月启动至今,一直坚持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科普传播活动,组织科普讲座700余场,覆盖上海各区,惠及十多万中小学生,并在《少年日报》和《探秘》杂志开辟了“科普校园行”专栏。2016年,活动喜获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成果”二等奖,2019年荣获第二届全国少儿报刊优秀经营创新项目奖。

活动现场,《少年日报》《当代学生》总编辑赵玉平为大家介绍了2020年“科普校园行”的相关情况。年初,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但上海市中小学“科普校园行”科学家巡讲活动一如既往,通过牵手科学家,联合各个支持青少年科普的单位和机构,在校园撒播科学的种子,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截至目前,全年共组织开展了科普讲座50场。

科学家们为在本届上海市中小学生科普(科幻)作品征集以及“爱·自然”科普摄影征集活动获奖的同学们颁发证书,鼓励他们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继续关注科技动态,增强创新意识,提高科学素养。活动组委会同样也为优秀指导老师以及组织学校颁发奖杯与证书,并向科普校园行支持单位颁发奖杯。

本次巡展将持续至2020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