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赴陕西绥德支教,孔鑫为留守儿童 找到了“扬州爸妈”

2020-11-23 11:20:31 作者: 远赴陕西绥德

孔鑫为留守儿童作讲座

这个冬天,陕西省榆林市绥德县明德小学的子涵在学校里多了一位好朋友,她叫孔鑫,是扬州市邗江区甘泉小学的一名支教老师。短短两个月,孔鑫陪伴着子涵成长,还为失去双亲的子涵在扬州找到了“爱心爸妈”。

支教遇留守儿童

她选择静静守护

今年8月,孔鑫盼来了绥德县明德小学的支教机会。作为英语教学骨干,孔鑫承担了210名学生的英语教学工作,每周15节课,每天至少要批改210本作业,“相当于扬州5个班的工作量。”

孔鑫发现,这里留守儿童群体庞大,子涵就是其中一个。“他非常特殊,别人的父母是外出打工,不在孩子身边,而他的父亲刚去世,母亲失踪,全靠爷爷和亲朋好友筹钱,寄养在县城的托管中心里。”子涵的遭遇让孔鑫非常心疼,考虑到孩子的自尊心,孔鑫选择守在他身边默默陪伴。

“有一天放学,我陪着他走到了托管班,没有和他并肩,而是一前一后。”夕阳下,子涵孤独而坚强的背影,触动了孔鑫的内心。“他走路的时候会时不时回头,看看我还在不在。”孔鑫感慨,“他也渴望有人关心他。”走到托管中心楼下,孔鑫拍了拍子涵肩膀说:“放心,你在前面走,我一定在你身后。”

在与子涵相处的日子里,孔鑫渐渐发现,她或许是子涵为数不多的朋友,“他下课时总是一个人呆着,只要看见我,就会冲过来打招呼,露出笑容。”再后来,孔鑫会抽出时间去托管中心看他,给他买些零食等。

天气转凉,子涵依旧穿着单薄,孔鑫提出要为他买衣服,被子涵礼貌拒绝了。“我很好,我不需要”,简单的回答,在孔鑫看来是子涵的一种自我保护。

为孩子寻爱心帮助

教孩子学自我保护

北方的冬天特别寒冷,子涵每次在回家的路上常常冻得瑟瑟发抖。孔鑫决定制作一个向社会热心人士求助的短视频,展示孩子学习、生活日常和心愿,并通过网络转发。在她的努力下,扬州的一对夫妇表示愿意当“爱心爸妈”,资助孩子到18岁成年。

在支教的日子里,孔鑫还特别针对女童作自我保护的讲解。孔鑫结合自身性别优势,通过与女童的提问、互动游戏、举例分析等,教育孩子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掌握防侵害的方式和方法。

支教期间,孔鑫将自己硬生生锻炼成一个“女汉子”。身边其他老师提到孔鑫,都称她敬业的精神和对学生无私的关爱令大家感动又敬佩。

记者 田文荟 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