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当下教育, 家校题材原创话剧12月在南京公演

2020-11-23 17:19:44 作者: 探索当下教育

在当下教育环境中,家长对教育的焦虑、学校对学生教育方式的选择、家校之间如何有效沟通等等问题,一直是大众关注的热点。

11月19日下午,由南京市燕子矶中学和南京创维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家校题材原创公益话剧《燕矶曦照》建组会议在南京召开。据悉,该剧将于2020年12月26—30日每晚七点半,在南京市燕子矶中学正式演出,无需购买门票。

“唯分数论”的评价方式、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强迫孩子上多个补习班……这些当下家校教育中的典型问题,都成为话剧《燕矶曦照》的创作原型。该剧主要讲述了两个同时面临升学压力的家庭,上演家长焦虑、孩子苦恼、亲子关系紧张、价值观冲突等等生活场景,定能将观众带入生活场景,引起情感共鸣,引发观众对家校教育的深思。

据了解,《燕矶曦照》剧组汇聚了南京强大的话剧创作团队阵容,由向珈熳担任制作人,贯之担任编剧,南京艺术学院翁蕾执导,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演员魏星、南京市话剧院演员李南依、金鑫等主演。

向珈熳老师作为国内新生代优秀戏剧制作人,独立制作了多部话剧、儿童剧、音乐剧和多场大型舞台晚会。制作的话剧作品有:《妮娜的日记》《小镇青年》《第十三天》等;2018年创立江苏省中小学素质教育服务平台,是江苏省百家中小学指定合作单位;成功创办一系列针对校园文化建设极具价值的子品牌,拥有戏剧、赛事、研学等多个文化企业,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文化艺术工作者。

编剧贯之老师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戏剧影视文学专业,优秀作品有《槑好时光》《新时尚总动员》《山路弯弯》《丹凤朝阳忆金陵》《假日大作战》《槑好时光·城南忆事》《不要叫我第一名》等,作品情节丰富,人物形象刻画生动。

导演翁蕾是南京艺术学院电影电视学院表导系讲师、硕士、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曾参加英国东十五戏剧学院安德莉亚·布鲁克斯的表演工作坊和中央戏剧学院外教萨拉的“视点教学”表演工作坊。执导话剧作品有:《八美千娇》《屠夫》《四世同堂》《宝岛一村》《小井胡同》等;获得南京艺术学院青年教师技能展演学院奖,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艺术节江苏省优秀艺术指导老师奖,南京艺术学院“三育人”优秀教师等荣誉。

作为出品方之一,南京市燕子矶中学秉持“协进”的办学理念,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出大量的优秀人才。几十年的教学,燕子矶中学积累了大量的家校教育的素材。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率先涉猎话剧领域、投入这部原创话剧,希望能让家长从话剧中寻找到适合自己培养孩子的方式,成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陪伴者,把孩子学习的事情放心地交给学校;同时欢迎家长和学生们12月走进燕子矶中学,观看话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