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受人委托收购滞销蜜桔,活干完了,垫付的300万元却要不回?

2020-11-23 19:54:43 作者: 抚州:受人委

来源 | 都市现场原创稿件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今天2月份,抚州市南丰县的10位蜜桔代办商,受一家公司的委托,帮忙进村收购贫困户的桔子,可是活干完了,他们垫付的运输费等费用却无人支付。

在抚州市南丰县,记者见到了这10位蜜桔代办商。他们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因为疫情原因,南丰县大量蜜桔滞销。于是,南丰县政府找到了一家从事果醋加工的蜜桔深加工企业——吉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希望他们帮忙收购县里一些贫困户家里积压的南丰蜜桔。随后,吉品公司就找到了他们帮忙收购。

抚州市南丰县蜜桔代办商唐百发告诉记者,当时吉品公司本身的蜜桔收购能力其实已经饱和了,没有多余的收购资金。可是,南丰县的相关领导多次找到吉品公司协调,与吉品公司和蜜桔代办商座谈,承诺由政府部门来解决收购资金和口罩的问题。

于是,这些蜜桔代办商自己垫付了运输费,将南丰县一些贫困户家里的滞销蜜桔运送到了吉品公司。政府部门承诺的300万元贷款下来之后,吉品公司按照南丰县政府的要求,迅速与贫困户结清了货款,但是,代办商的代办费及垫付的运输费却一直没有支付。抚州市南丰县蜜桔代办商高彬彬表示,吉品公司总共欠10个代办商300多万。

10位蜜桔代办商说,吉品公司答复他们,政府部门出面协调的贷款只有300万元,而他们实际收购的蜜桔货款达到600多万元。拖欠代办商的费用,只有等待南丰县政府继续协调更多的贷款,才能予以支付。可是如今,贷款的事情却一直没有进展。抚州南丰:企业遇困境称“无能为力” 难题如何破?

收购滞销的蜜桔,原本是想做一件好事,没想到留下了一个后遗症,那么,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在抚州市南丰县吉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当时负责蜜桔收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2月,南丰县领导上门要求他们公司收购贫困户滞销的蜜桔时,公司确实已经没有多余的资金来进行收购了。企业按照南丰县政府的要求进行收购后,之所以出现拖欠代办商钱的原因,是因为当时收购的数量远远超出了公司的承受能力。

抚州市南丰县吉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蜜桔收购负责人刘润华告诉记者,当时贷款只批了300万,所以收来的桔子在达到两百六七十万块钱的时候,他们已经向县里反映要考虑停收了。但是政府领导跟公司领导说,桔子还没收完,不能停。于是,他们在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还是继续配合政府把当地老百姓的桔子收购了,总的数量最后远远超过了当时的资金贷款300万。

刘润华说,在按照政府的要求收购完蜜桔之后,他们原本寄希望于后续的贷款早点下来,以便将拖欠的费用支付给蜜桔代办商,可是贷款的事情一直进展不顺。蜜桔收购负责人刘润华介绍,作为一家2018年才通过招商引资进入南丰、投产不过两年的企业,吉品公司还在继续建设之中,资金本身就紧张,如果单靠自己的力量,确实没有能力支付欠款。

那么,这件事情该怎么办呢?记者了解到,目前,此事由南丰县政府一位分管农业的副县长和南丰工业园管委会进行协调处理。于是,记者和代办商一起,找到了抚州市南丰县工业园管委会。一位负责人表示,吉品公司拖欠代办商的钱,这属于企业自身的经营行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