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5点,文昌"堵车"了!

2020-11-24 11:20:59 作者: 凌晨5点,文

东方网记者 管竞 曹子琛

11月24日凌晨5点,本该安静的文昌市龙楼镇的街道上却车来车往。

在文铜西路的红绿灯路口,排队等候的行车队伍长达200米。车内人们兴奋异常,纷纷摇下车窗,路口执行的交警微笑着向人们挥手致意。

半个小时前,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火箭飞行约2200秒后,顺利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之旅。

自2009年与"航天"结缘后,对于发射中心所在的海南省文昌市来说,火箭发射所带来的最实在变化就是让日子过得节节高。

从11月22日开始,预定酒店软件上的文昌页面均显示着"售罄"二字,无论是星级宾馆、便捷酒店、民宿还是别墅,统统都没有!

龙楼镇晟福宾馆的前台小姐姐认真核查着入住客人的健康码、行程卡。这次火箭发射让这家平时售价100元/天的宾馆涨至619元,即使这样,仍一房难求。

"我们的位置比希尔顿酒店还好,我们是正对发射场,他们是侧面呢!"前台小姐姐自豪说道。

供应紧张的不仅是床位还有餐位。文昌所有大小饭店几乎都是高朋满座,不少饭馆门前还站着顾客等位。

满头大汗的"力哥大排档"老板对店外等位顾客说:"没发票,没排号单,你们自己盯空位"。阿唛羊肉馆的老板忙到让客人在点餐单上自己写单。"羊肉已经没有了,今天多进了许多货,可没想到又卖完了!"老板说道。

龙楼镇偏居文昌一隅,过去人口不过3万,镇上街道破旧、商业不兴、人气不旺,居民收入来源更是有限。

"胖五"助力,带来小镇百业兴旺。据文昌宣传部提供的数据显示,龙楼镇的商业铺面目前已有上千家,新增5000多个就业岗位,从2009年到2019年,全镇生产总值十年间增长了23.6倍;农村居民收入年均增长19.7%。2019年,文昌旅游总收入约19.7亿元,同比增长26.1%。

希尔顿酒店楼侧的海滩上,游客如织,五颜六色帐篷纷纷安营扎寨;礁石上,长短不一的摄影器材也早已摆好阵势。

本地导游李娟大声向团员们讲述着文昌的发展史。"过去,从文昌东郊镇到市区文城镇,搭轮渡或坐船,至少要花两个小时。文昌铺与海口也只能隔海相望,但清澜大桥和海文大桥的相继建成,让这一切都成为了历史。"

在中国香港工作的印度小哥阿蒂姆请假过来观看火箭发射。"小时候就对火箭感兴趣,但一直没有机会亲眼目睹,这次机会不想再错过了。"

5、4、3、2、1,发射。当火箭点火那一刻,所有人都异口同声开始倒数。

"火箭像一个大牙齿,把天上咬出了一个大洞。"来自浙江丽水的一位十岁小朋友说道。

"我希望同学们能记住这一刻的感觉,火箭升空的背后是我们强大的祖国与无数为之奋斗的科学家们。未来,我们的火箭还将载人到月球。我希望会是你们其中的一个,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开始为之努力。"一个儿童火箭观摩营的带队老师对学生们说道。

火箭从发射到钻入云层仅有40秒时间,但就在这不到1分钟的时间,文昌的命运已被完全改变,孩子们的梦想中也种下了一颗科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