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德安】走进东佳讲坛 聆听国学与文化自信

2020-11-26 08:43:36 作者: 【文化德安】

日前,县文旅局主办的东佳讲坛在县图书馆多功能厅开讲,邀请中国孔子基金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寻庐讲坛》《九江文化讲坛》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西财院、白鹿洞书院、广东砚峰书院教授,浙江大学、上海交大特聘教授,宗教文化研究会高级研究员蔡厚淳讲述“国学与文化自信”。现场座无虚席,吸引了我县大批文学文化爱好者前来参加。

讲座伊始,蔡厚淳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国学,“国学”又称“汉学”或“中国学”,泛指传统的中华文化与学术。它包括中国古代的思想、哲学、历史、地理、政治、经济及书画、音乐、医学、建筑等诸多方面。接着讲解了国学的分类,国学的分类方法有多种。介绍了一种“四库全书”分类法。这种分类法把国学分为“经、史、子、集”四大类。

指“十三经”,是古籍经典的代表。即:《周礼》《仪礼》《礼记》《春秋左氏传》《春秋公羊传》《春秋谷梁传》《诗经》《周易》《尚书》《孝经》《论语》《孟子》《尔雅》。

主要指“二十四史”再加“新元史”、“清史稿”,合称“二十六史”。

即“诸子”。乃中国春秋战国时期学术流派的代表人物和著作。据《汉书·艺文志》记载,数得上名字的一共有189家。

是历史上有名的文人学者的总集和个人的文集。个人的如《李太白集》《杜工部集》《王荆公集》等;总集如《昭明文选》《文苑英华》《玉台新咏》等。

接下来蔡厚淳教授重点阐述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背景和现实意义,蔡厚淳还以丰富的人生阅历,结合生活实际,和大家讨论了关于增强文化自信的问题。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坚定的信心。“文化自信”来源历史深处。泱泱大汉、煌煌盛唐,当这些盛世湮灭于历史的长河时,留给人们的是深深扎根在民族灵魂深处的文化。所以,当人们谈到兵马俑,谈到丝绸之路,谈到唐诗宋词,甚至谈到不被人熟知的缶,都满怀着对自己历史文化的自信。

蔡厚淳学识渊博,引经据典,稽古振今,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蔡厚淳幽默的语言、丰富的文化内涵也让听众见识到对国学不懈追求的求知者们的风采。

这堂讲座不仅是一堂传统文化学习课,也是一堂思想政治教育课,既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全社会的广泛传播,倡导了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整个讲座在听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听众纷纷表示在此次讲座中,收获颇丰。

组稿:融媒体记者 兰大坤

终审:李诗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