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坚守只为“万家”暖

2020-11-27 16:04:08 作者: 寒夜坚守只为

11月18日,外面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小区居民在温暖的房间里看着电视、吃着饭,而此时开拓热力的工作人员们正在锅炉房忙碌着。“现在室外温度是多少,及时调整负荷,确保出水、回水温度。”眼前这个在现场调度指挥的人是开拓热力的项目经理毕一波,为了保证供暖季期间居民家里温度达标,他从今年4月起就开始忙活了。

今年冬天,毕一波的压力比往年大了许多。往年他只负责好景国际一个小区的供暖,今年又加了新小区亦城亦景。“尤其亦城亦景今年是第一年供暖,要注意的问题特别多。”毕一波告诉记者,今年4月起,他就跟同事一起开始对锅炉房进行常规维保,并且对每家每户的配套设施、供暖水管阀门进行统一检查。亦城亦景整个小区1004户、好景国际住户1400户,共2404户,每栋楼光爬楼梯就要上下近20层,累了就在楼梯间休息一会儿。 设备维护期间,毕一波和同事就走了一遍,压力调适阶段走了一遍,试供暖期间又是一遍。

自11月7日试供暖以来,毕一波就没有休过一天假。平时正常应该下午5:30就下班,但10多天来,毕一波没有一天是早于晚上10点回家的,他说: “下班点不敢走,一般住户都是下午6、7点钟回家,这是发现问题的高峰时段,一旦有人反馈家里供暖设施有问题,我们要在第一时间赶往现场。 ”收到报修第一时间赶往现场,6小时内完成维修,这是开拓热力的要求标准。毕一波和同事严格执行,不仅仅因为这是标准,他们更希望能够让每一户居民都过上一个温暖的冬天,但他们却常常行走在寒夜里。

一个星期前晚上11点左右,骑着小摩托刚刚进家门的毕一波就接到了亦城亦景的报修电话,电话还未挂,他已经关上家门赶往小区。先查锅炉房,再查主管线,再看每栋楼的主管线,再确定是哪个单元、哪一户。现场,毕一波凭借着自己多年的经验有序调度并亲自参与问题排查。很快就查到了小区一户一层的住户出现了漏水问题。但该住户家中无人,在小区物业的帮助下,联系到了房主。房主到达之后,他们马上协助维修。结束之后已经是凌晨2点多钟,毕一波又开着小摩托,冒着冬日深夜的寒风返回家中。第二天一早9点钟,他又准时出现在了小区锅炉房,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调节温度,新一天的工作又开始了。

毕一波告诉记者,从事热力工作多年,现在对于他来说,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感。看到自己负责的小区每一户人都温温暖暖地度过冬天,即便自己行走在寒夜里,心里依旧是满满的幸福感。

融媒体中心记者 卢金曦/文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