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在井场一线 伴着钻机轰鸣入睡

2020-11-27 16:35:54 作者: 坚守在井场一

坚守在玛湖的余继东。

11月17日下午,玛湖主战区,雪花纷飞。朋友圈里人们都在晒雪景。而对钻井人来说,雪天就是命令。“我们打井的,遇到下雪天,哪有那么多诗情画意,安全弦更要绷紧点。”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克拉玛依钻井公司区域队长余继东说。

作为区域队长,余继东同时管理着50599、XDW70021、XDW70021三个队,且三个队分别位于玛18、玛131、艾湖2,之间相距40多公里。

“冬天打井不容易,人员、设备都要防冻,井下生产比夏天更难。连续冬季施工也让一线员工更期待收工、回家、团圆。”余继东说。他连续5年带着队伍在玛湖进行冬季生产,从一人一支队,到“一队三机”“一队双机”。

玛湖,余继东一点儿也不陌生。2012年至2015年,他在玛湖打了3年井,那时候在玛131井、玛18井区打的是定向井、直井,难度系数小;等2016年再上钻玛湖时,一连5年都是在玛湖过的春节,中深水平井的难度也让他操碎了心。井顺的时候,他意气风发;井出了难题,他也要默默承受。

余继东每天在位于玛18、玛131、艾湖2三支井队之间奔波,每个井场都有他的一张床。“没有钻机的轰鸣,睡不踏实。”他说。

2019年以来,余继东一直在码湖“一队三机”,工作负荷很大。每天早上8时起床,雷打不动。如果前一天住在玛131,第二天8时30分就坐上值班车去艾湖2,相隔40多公里的土路,路上要走40多分钟。遇到井上有问题,他就一直盯在钻台,直到问题解决;遇到进尺打不动,他就与配合方沟通,执行好措施,进尺打起来了,他才放心。好不容易下班了,和老婆孩子视频聊天,还常常被工作打断。

每次和女儿视频时,余继东总是很快就不知说什么。青春期的小女生想些什么、喜欢什么,为什么情绪不稳定,他根本不知道,可他对井队十分熟悉。“他是我们的主心骨。”钻工们说。

来源:中国石油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