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中年女子诊所治腰痛后,腰间莫名鼓起巴掌大包,肌肉出现细菌溶解,竟是针灸所致

2020-11-30 23:15:17 作者: 福州一中年女

一个多月前,

福州40多岁的邓女士

感到腰部异常疼痛,

十分苦恼。

为图省事,

邓女士在住所附近,

找了一家私人诊所做了腰部针灸理疗。

不料,理疗几次过后,

邓女士的腰间

竟然鼓起一个巴掌大小的包,

影响到她正常的行走,

邓女士感到了后怕。

于是,邓女士前往福州市第二医院肝胆外科就诊,经过一个月的脓液引流才得以痊愈。

据福州市第二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陈扬介绍,邓女士10月中旬前来就诊时,走路的姿势很别扭,显得十分痛苦。

当时,邓女士臀部上方有个大鼓包,贴膏药、涂药膏都不见好转。陈扬主任观察到,她的髂腰肌部位的确有个拳头高的硬块,又红又肿,范围大小超过手掌,明显存在感染。

通过进一步影像检查发现,邓女士的脓肿范围非常大,周围肌肉都已经被溶解了,肿块内部已经因为细菌感染而出现横纹肌溶解症,肌肉都已经被溶解成脓液包裹在内。

横纹肌溶解症

是由于肌肉挤压、运动、药物等原因所致横纹肌细胞被破坏和溶解,导致肌酸激酶、肌红蛋白等肌肉细胞内的成分进入细胞外面及血循环,引起的人体内环境酸碱失衡、电解质紊乱,并进一步导致急性肾损伤的临床综合征。其临床表现包括受累肌群的疼痛、肿胀、压痛、无力,甚至周身不适、乏力、发热、心动过速、恶心、呕吐等。

但是邓女士近期内并没有出现肌肉挤压、剧烈运动,甚至吃药的情况存在,怎么就出现了横纹肌溶解症?

邓女士在接受陈医生治疗中

小小的针眼,引发全身的炎症反应

在医生反复追问下,邓大姐想起来,因为经常觉得腰腿疼痛又懒得去医院做详细检查,上个月就去家旁边的私人小诊所,在左侧臀部上方到大腿部位做了几次针灸,感觉略有缓解。

但是对于店内的环境、卫生条件等并没有过多的留意。在这前后,她再也没别的什么事情受到过外伤。

陈扬医生推测邓女士腰部的肿块形成的原因,很可能是针灸时针具消毒不彻底,这才导致深部的肌肉组织感染了细菌,出现了脓肿。

医生还考虑到肿块太大,为了尽量降低痛苦,陈扬医生采用微创方式,对邓大姐做了穿刺引流,当天就排出300毫升含有细菌的脓液。

经过一个月左右的引流加抗感染治疗,邓大姐的肿块总算痊愈。如果就诊不及时,她很可能因为这小小的针眼,引发全身的炎症反应,出现脓毒血症甚至败血症,危及生命。

“由于人体肌肉组织本身是无菌的,而一旦肌肉受到感染后其组织就会被细菌慢慢地分解形成脓液。一旦没有及时治疗,脓液会在身体内部引起全身炎症防御综合征,甚至引起败血症或者休克等严重的症状。”陈扬医生提醒,所有需要进入体内的治疗和操作,都需要确保消毒彻底。针灸虽然创口很小,但是针很长,相比皮肤表面的创伤,细菌很容易随着针头直接深入污染肌肉,并造成感染,一定要前往有资质的正规医疗场所做针灸,切勿因为图方便而带来大麻烦。

怎么预防运动性横纹肌溶解症?

01

运动要循序渐进

对于平时缺乏运动和体质较弱的人,在第一次参加锻炼的时候尤其要注意控制运动量。训练的持续时间、强度等要逐步增加,否则就会将“健身”变成伤身。

02

注意天气环境因素对运动安全的影响

避免在阳光直射、炎热潮湿的夏季中午进行大运动量训练。运动前补充足够的水分,鼓励少量多次饮水。

03

掌握简易的运动过量自测方法

青壮年运动后,每分钟心跳不超过140次,小孩和老年人不超过120次。如果运动后出现了肌肉疼痛、乏力、肌肉痉挛、肌肉肿胀触痛、或伴有恶心、全身不适,少尿,尿色加深等症状,需要及时来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