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确“发展壮大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化工生产企业名单 346家化工企业将优先享金融支持

2020-12-20 09:35:45 作者: 山东明确“发

山东清晰“开展壮大一批”“改造晋级一批”化工出产企业名单

346家化工企业将优先享金融支撑

要点化工企业项目优先归入高端化工项目库、新旧动能转化项目库及优选库、高端化工工业基金项目库,加强资金、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等要素保证

记者从山东省化工专项举动办了解到,《关于推进化工出产企业“开展壮大一批”“改造晋级一批”的施行定见》已于日前印发,346家化工出产企业归入“开展壮大一批”名单;方向契合国家工业方针和《山东省高端化工工业开展规划(2018-2022年)》要求,且不归于“开展壮大一批”“封闭退出一批”的化工出产企业则归入“改造晋级一批”。从中,我省将培养一批国内抢先、国际一流的领航型企业,力求到2022年,全省经营收入过1000亿元企业到达2家以上,过500亿元企业到达10家左右。

依据《定见》,结合工业结构调整和产能整合搬运,我省将推进优势企业活跃施行吞并重组、产能置换、股权买卖和战略协作,加速同职业横向整合、工业链纵向延伸、跨范畴相关协作,进一步进步企业市场占有率、职业影响力和抗危险才能。要点企业项目优先归入高端化工项目库、新旧动能转化项目库及优选库、高端化工工业基金项目库,加强资金、土地、能耗、污染物排放总量等要素保证,促进企业做强做大。

化工企业将进一步加速退城入园和搬家改造脚步,除特别规则的景象外,化工出资项目原则上在化工园区、专业化工园区和要点监控点内施行。对园区外不能新增产能的非要点监控点企业,强化方针引导和规范倒逼,推进企业入园开展;严厉项目准入条件检查,树立完善园区工业迭代晋级和项目退出机制。

我省将树立化工企业立异联盟,加强与科研院所、闻名高校、职业组织等战略协作,环绕要点企业布局建造一批技能立异途径、中试孵化基地和产品检测场(站),施行共性关键技能、“卡脖子”技能研制攻关和国产化代替。一起,树立开展壮大、改造晋级优质项目库和产融对接“白名单”,向银行、基金等金融组织会集推介,拓展企业融资途径,为项目落地建造供给优质金融服务。

十二月18日,山东省化工专项举动办、省当地金融监管局在济南联合举行山东省化工工业高质量开展产融对接会,除346家“开展壮大一批”企业外,发布51个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杰出、延伸工业链的优质化工出资项目名单。这346家“开展壮大一批”企业和51个出资项目,是由省化工专项举动办从安全环保节能质量水平、配备工艺技能先进性等方面把关,优中选优确认的一批规划大、税收奉献高、产品开展前景好,具有加速开展壮大规划方针和出资项目,一起坐落化工园区内或归于要点监控点的企业和项目,资金需求额度约为220亿元。

记者采访发现,当时化工产融对接的首要堵点在于化工细分职业很多,工业链结构和数量杂乱,产品数量不计其数,对供给、研制合适职业特征的金融产品提出很高的专业要求。省当地金融监管局副局长王继东表明,银行组织要结合行内授信指引和企业实践需求等,恰当调整信贷方针,立异开发金融产品,对优质企业、优质项目进一步加大融资对接力度。

多家金融组织也正在活跃探索合适化工职业特征的特征服务方法。本年9月,工商银行山东分行举行首届“制造业职业剖析师大赛”,全省16家分行的31支代表队环绕包含化工在内山东最具代表的三大职业打开职业剖析,一批专业通晓的剖析师出现出来。而在兴业银行,不同于许多银行支行市行省行层层上报层层批阅的形式,一开始就会由省行前中后台组成团队直接深化企业一线调研。“除了优势很明显的职业‘巨无霸’,这种调研能避开单纯考虑企业规划产量巨细的传统思路,保证比如‘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等体量较小的企业也能在归纳竞争力方面得到公平点评。”兴业银行济南分行企业金融部职业调研中心主任韩嘉表明,到本年上半年,兴业银行济南分行已协作化工企业830户,融资余额超200亿元。

本年1-十月份,全省规划以上化工企业完成主经营务收入1.52万亿元,持续坚持全国首位,显现出了强壮耐性和巨大潜力。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