氾光湖上那盏灯

2020-12-21 07:20:29 作者: 氾光湖上那盏

图片为氾光湖风景。

刘 丰摄

太阳还没有彻底睡醒,氾光湖居民家里的灯就陆连续续亮了起来。要不了多久,集市口就会变得热烈喧闹,拉桌子,摆凳子,蔬菜、肉、鱼、蟹,一个个货摊摆好,氾光湖大众一天的日常日子就开端了。

氾光湖不是湖,原本是江苏省宝应县的一个乡,东临京杭大运河,西靠宝应湖,南接高邮湖,方圆63平方公里。1999年,县里城镇区划调整,氾光湖乡吊销,并入氾水镇。派出所也一同兼并,只保存一个警务室。作业结壮、口碑好的李树干,不出意外本来是要去镇上的。谁知,氾光湖的大众得知他要走,联名写信恳求让李树干留下来。

所长寻求李树干的定见,他没说什么,只说回去想想。看着信上一个个了解的姓名,李树干的心里忽然就像生出了根,那根,牢牢地扎进脚下这片土地。

从此,李树干守着一个人的警务室,日复一日做着普通的底层警务作业。

多年来,有事找老李,成了氾光湖大众习认为常的一件事。早些年,从这儿去镇上只能靠摆渡。年轻人出去打工,老人和孩子留守在家。所以,哪家有办户口、交电费、买药的事儿,都会找到李树干。他趁着去所里开会的空当,每一件都办得妥妥当当。

这些年,每天清晨6点,不必闹钟,李树干就会醒来。先到集市口转转,哪个货摊占道了,哪家车辆停放影响交通了,他都要顺一顺,既要让摊主做得了生意,也不影响大众正常通行。

管理好集市口,天现已放亮,家家户户的烟囱连续冒起了烟。现在氾光湖的居民现已用上了煤气,但一同还保存着村庄原有的煮饭方法。洁净整齐的厨房里,除了抽油烟机、煤气灶,还会盘上一个地灶,上面放着一大一小两口锅,大锅炒菜,小锅蒸米。煮饭时,房顶的烟囱一冒烟,厨房里的香味紧跟着就飘了出来。

早上7点,李树干就开端了入户造访。他要赶在乡民家里烟囱冒烟的时分去。过了这个点,乡民有的下地,有的去打工,家里常常是铁将军把门,想见到人不容易。

乡民们看见李树干过来,从来不跟他见外,自己一家人吃饭,随手给老李也盛一碗。李树干摆摆手,说吃过了,顺势在饭桌前的长条凳上坐下,掏出簿本。有新状况他就记下来,没有就兵贵神速,临走的时分不忘叮咛一句:“立刻年末了,自己养的鸡鸭鹅,该卖的卖,该腌的腌,别让‘三只手’的偷了去。”乡民笑着回他:“偷了的话,你给咱们把人抓回来。”李树干也半开打趣:“要是吃进肚子里的,可给你吐不出来。”一家子人都笑了。李树干也笑,边笑边拿起挂号的簿本,回身去造访下一家。

李树干是“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全国“公安榜样”。本年5月,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还有县里的领导和搭档一同见证下,李树干荣誉退休。

虽然脱下了警服,但李树干并不觉得是真实退休了。差人生计虽完毕,但自己仍是一名党员,只需氾光湖大众需求,随时能发挥余热。这不,组织上又录用他为村里的党支部副书记,虽然一分钱薪酬没有,但他的干劲却一点儿没减。

妻子笑他,这辈子便是当牛拉车的命。李树干也不辩驳,反而挺喜爱这个比方。牛最为勤奋结壮,退休后能像老黄牛相同持续耕耘,也算是增加了生命的厚度。

从家出来,李树干下意识地往集市口走去。那条他穿戴警服走了三十年的路,从土路、煤渣路到现在平坦的水泥路,他见证了路的改变,也见证了大众从赤贫走向小康的进程。

还没走到集市口,大老远就听见有人在吵。卖菜的老张和卖鱼的老华,正在为货摊边界的问题争得面红耳赤,眼看着就要着手。老张看见李树干走过来,大老远就喊:“老李,你过来评评理!”

李树干看了看,一句话也没说,回身就要走。老张疑惑,问李树干:“你咋走了?”李树干说:“我现已退休了,你们的事也管不着了。”老华一听也蒙了:“老李你不论了,今后咱们找谁?”李树干回得很爽性:“你们爱找谁找谁!”老张说:“那可不行,咱们不论你退休不退休。你断事一碗水端得平,历来不洒不漏,该找你还找你!”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