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庆:只要国家需要我定奋不顾身

2020-12-01 19:20:11 作者: 刘晓庆:只要

前进的时代需要英雄,英雄就在我们身边。在疫情期间,泗阳有两位白衣天使逆行出征武汉。除了之前我们报道过的任静外,还有一位是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刘晓庆。说起那段抗疫的日子,刘晓庆说,在以后,只要国家需要,我定奋不顾身。

今年2月,泗阳人的朋友圈被这张照片刷屏,满脸的压痕,很多皮肤都已经淤青、红肿。网友们心疼地说,这是他们见过最美的容颜。这张照片的主人公是江苏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泗阳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刘晓庆。这是忙碌了一下午,脱下数层防护服后,她的样子,被同事悄悄地拍了下来。

今年2月2日,在武汉疫情最危急的时刻,刘晓庆随宿迁医疗队前往武汉同济中法新城院区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在该院实现病患清零后,队伍又继续转战武汉市肺科医院。4月10日,医疗队接到撤退命令,结束了在武汉近70天的一线战“疫”,4月12日,刘晓庆和宿迁另外14名医疗队员终于返回日夜思念的家乡。采访中,记者问,你怕过吗?外表坚强的刘晓庆说出了自己内心最真实的话语。

江苏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泗阳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刘晓庆:说实话,肯定是后怕的。但是当时在那种情况下,你就不会考虑地特别多。因为当时全国这种疫情爆发的时候,只有我们每一个医务人员站出来,挺身而出,才能够保证大家的健康。

刘晓庆是这样说,更是这样做的,正是有了全国四万多名医务工作人义无反顾的最美逆行,才换来了一位位患者治愈,一个个城市清零的振奋消息。在武汉的71天里,每一天都让人难忘,最令刘晓庆印象深刻的是一位患者的一番话。

江苏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泗阳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 刘晓庆:记得我当时在护理一位25床的患者时,他说,我们新冠患者出院以后,我们的血浆可以治愈其他的患者。他就说,我出院的第一件事情我就要去献血,我想救治其他的新冠患者。

医生竭尽全力去救治更多的人,康复后的患者也想方设法地去帮助更多的人。一个、十个、一百个,成千上万个逆行者铸就了伟大的抗疫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11月26日,刘晓庆被评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面对荣誉,刘晓庆说这是激励自己不断前行,不断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动力。

江苏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泗阳县中医院护理部主任刘晓庆:得到省里的表彰是我的荣幸,这也是对我以后工作的一个鞭策。我觉着,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在危难的时候,作为所有的公民,只要能够尽到自己的义务和责任,这就是我们每个人工作的使命和职责。

逆行的医务人员是家乡人民的骄傲。在武汉的71天,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舍小爱为大爱,把春天留给武汉,把荣誉带回家乡,付出了太多,也承担了太多。你们用脸上的勒痕、湿透的衣衫、疲惫的身影,展现了泗阳担当,诠释了泗阳情怀,作出了泗阳贡献。 为他们点赞!

(泗阳县融媒体中心 记者/梁婷 徐亮 编辑/颜全 杨艳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