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保护,大胆说"不"——"防性侵" 专题教育活动

2020-12-03 06:02:15 作者: 自我保护,大

【江苏消息】近年来各大媒体常有爆料恶意的幼儿伤害事件,在幼儿保护问题上一个看似不该出现的话题却无法避免——性侵。据《女童保护2016年性侵儿童案件统计及儿童防性侵教育调查报告》显示,2016年,有记录的儿童被性侵案件数量是433起,受害人778人。同时关于儿童性侵案官方认定案率为1:7,这代表着1起被揭露的儿童性侵案背后,必定有7起不为人知。随着事件的揭露,不仅仅是女童,男童性侵案件也频频出现。

为了教会孩子们保护自己的方法,知道万一发生此类事件后正确的做法,2020年11月23日海安市第一实验幼儿园大班组开展了"防性侵"专题教育活动。

一、集体活动中明白我的身体秘密

了解身体的每一部分,尤其是私密部位。帮助孩子建立一种意识,有些地方除了爸爸妈妈,其他人是不可以看和摸的。在此,我们通过集体活动向孩子们推荐了一些绘本,如:《可爱的身体》、《小鸡鸡的故事》、《乳房的故事》、《呀!屁股》,在和孩子们一起读的过程中,让孩子们领悟每个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身体。

二、游戏活动中学会大胆说"不"

孩子们拥有说"不"的权利。据调查,大多数作案者来自于孩子们身边认识的人。面对这样的事实,我们需要告诉孩子,如果有人对你做你不愿意的事情,我们要大声说不!为建立这样的安全保护机制,我们必须在日常生活中予以渗透。阅读区投放相关绘本如:《我要大声说不!》、《不要随便摸我》、《绝对不能保守的秘密》、《不要随便跟陌生人走》,这些绘本很生动地阐述了关于如何自我保护的问题。

自主阅读与角色扮演游戏,加深了孩子们对拒绝的认知,进一步了解伤害的界限。明白了当别人做了我不愿意的事情,我说不他没听我的,所以我必须主动向信任的人求助。

三、家园共育,鼓励幼儿与父母畅聊秘密

如果想第一时间获知孩子们的伤害讯息,身为父母我们需要与孩子建立无障碍沟通。我们通过班级群向家长普及"防幼儿性侵"的宣传知识,帮助家长了解现今社会中的侵害事实,以及如何就这个敏感话题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

保护孩子们无忧的童年,是为人父母者永远的课题,也是幼儿园安全教育中很重要的部分。通过本次专题教育活动,孩子们不仅对自己的身体有所了解,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很多自我保护的方法。(供稿:陈垚)

编辑:汤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