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丨家长群怎么变成了“压力群”?

2020-12-06 06:02:01 作者: 新闻周刊丨家

白岩松:

最近一段时间,手机里老师和家长联络的家长群,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热点。因为老师在群里要求家长帮着批改作业,江苏一位家长愤而退群,并且发视频抗议“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这位家长的吐槽,在网上得到了众多家长的共鸣。有人说,家长群已经成了“作业群”和“打卡群”,白天下班以后,不能休息,还要忙群里老师布置的数不胜数的任务;有人说,家长群成了互相攀比、奉承老师的“夸夸群”,本想做个小透明,但生怕因为少说几句,让老师觉得自己不上心,从而忽视自家孩子。本该是加强家校沟通的“家长群”,怎么就变了味,成了一个“闹心群”?对于孩子的教育,退群显然不是解决方案,那么未来,群里的发言又该立下怎样的规矩,让每个人都不为难?《新闻周刊》本周视点关注,家长群,别成了压力群。

家长群怎么变成“压力群”?

江苏某家长

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你们上课不用心教下课让我帮忙批改一作业,那我要你们干什么?改完作业还要昧着良心说老师你辛苦了,说实在的辛苦什么,教我教,改我改,是谁辛苦啊。

最近一段时间,这位声称退出家长群的江苏家长,将“家长群”推上了各大网络平台的热门话题榜,网友讨论持续至今。而其中,网友们最大的吐槽在于,现在的“家长群”逐渐成了“作业群”,而且不少作业需要家长配合才能完成。

在群里排队接龙、完成任务打卡、帮助孩子录视频、画画、做手抄报、做手工,网友感叹,这届家长真的很忙!而且正像那位江苏家长抱怨的,有的老师还要求家长帮助批改作业,一些网友晒出图片,老师甚至会在群里给没批作业的家长施加压力。虽然这样的例子不一定普遍,但在这样有形无形的压力中,家长的担子更重了。

安徽合肥某学校家长

像我们家五年级的小孩的作业,基本上我是不会做的,因为我们学历也是比较低的。其实让我看是没有用的,那我没办法我只有查手机。

然而,面对部分退出家长群、取消家长群的呼声,不少老师也感到委屈。在有十多年教学经验的小学老师陈萍看来,家长群其实带来了不少方便,她每天可以在群里跟家长沟通接送孩子的信息,还会把每天的学习进度和作业发在群里,这样做不是为了推卸责任,而是希望家长也能关心孩子的学习。

合肥市和平小学二小一年级语文老师 陈萍

你像我今天教学了24个韵母,然后我把图片拍下来,然后发到群里,我觉得最起码让他知道孩子学到哪了。孩子的作业家长就抽一点时间就去看一下孩子有没有完成,而且完成的是否工整,然后具体的对与错,由我来决定。

不可否认,家长群的出现,改变了过去家长和老师很少有机会沟通的状况,但是这触手可及的沟通也平添了不少烦恼。从前,一年只开两次家长会,现在,天天都可以在群里开家长会;从前,老师只能在家长会上点评学生,现在,一些老师随时会把学生的表现发到群里加以点评,发生矛盾冲突的可能也变大了。

北京某初中家长

我们这儿就有那个退过群的,他的孩子有时候迟到,有时候打架,有时候这儿那儿的,那时候班主任有时候就在群里说,他觉得伤自尊了,然后还写了一篇公开信发到群,批评老师这样不好、那样不好。他们俩还都挺文质彬彬的,都高学历,发出来那么一个事,我们家长都很吃惊,然后我们在群里安抚老师。

家长群的公开性,让一切的评价都会被放大。批评如此,表扬也是如此,老师在群里为谁点了赞,家长们也得排队点赞;有家长在群里赞美老师,其他家长迫于压力也得跟着赞美,家长群很容易就变成了“夸夸群”。

北京某学校家长

我同事他们家长群里,因为今年有疫情,有小朋友带着湿纸巾干纸巾,给班级送过去了。送过去之后,老师就给拍了张照片,就特别高调,在群里表扬了这几个孩子。表扬完了之后,从那天开始一直到现在,每天都不停有小朋友在送东西。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