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深山里有支扁担行动队,每天翻山越岭上门收这个……

2020-12-11 09:58:35 作者: 北京深山里有

戴上护膝,压紧棉帽,拿起扁担,撩帘出门……今日一大早,中山村“扁担举动队”队长王春丽出发了。

山路上还结着少许冰霜,王春丽呼出一口白气,沿着弯曲打滑的石板路,小心谨慎朝村西头走去。于此一起,“扁担举动队”其他11位队员也都出了门。拿着扁担,咱们可不是去吊水,而是上门给乡民收废物。每个扁担上,都挂着“厨余废物”“其他废物”两个桶。

中山村地处房山区大安山乡深山,是个小村,仅有住户63人,其间60周岁以上的就有48人。

“乡民依山而居,大多住在半山腰,4个废物投进点为了便利装车运送,都在山下。咱们投进废物,不得已下坡下崖,很简单发生风险。那不如就由咱们来上门收废物。”王春丽解说着“扁担举动队”的由来。

收废物为何还用扁担?本来,中山村大街细长狭隘,大多数乃至只能容得下一人侧身经过,假如一手拿一个桶,再扭着腰身,手腕很简单就酸了,用上扁担,不只轻松些,功率也更高。

“山里人,曩昔每天都要去挑水,没人不会用扁担。”村党支部书记杨爱新说,尽管村里现已接上自来水10多年了,但许多人家还都藏着扁担,王春丽她们用的扁担,都时各家各户捐出来的。队员们每天上下午各清运一次,由村委会给咱们“记功”,月底一致发工资。

“扁担举动队”的队员们,不只是废物清运员,仍是废物分类指导员和督导员,都经过了乡里的一致训练。每个月,村里都要进行废物分类宣讲,村委会前的大屏幕上,更是翻滚播映宣传片,积极参与分类的乡民,还能取得一些日用品作为奖赏。

“废物分类是美化环境的功德,咱们支撑!”乡民纷繁说。

据了解,中山村具有3000亩野生黄栌,现在现已修建好7公里的观景步道,正在全力打造“中山红叶”旅行品牌,村里的9套民宿和1家餐厅,也将于下一年5月建成。

来历 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陈强 安旭东 通讯员 张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