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用掉的快递胶带能绕地球1200圈?今后快递包装也要“持证上岗”啦

2020-12-12 11:17:05 作者: 去年我国用掉

电商渠道会集促销正在炽热进行。数据显现,十一月1日-十一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快件39.65亿件,其间十一月十一日当天共处理快件6.75亿件,同比增加26.16%。

与此一起,快递包装也在迅速增加。那么,怎样有用合理地收回快递包装?

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准则正式落地

不久前(十月30日),国家商场监督办理总局和国家邮政局发布了第一批《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目录》和《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规矩》的布告,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准则正式落地。

第一批《快递包装绿色认证目录》优先选择了在快递职业中运用量大面广的包装箱、胶带等10种产品,提出了资源节省、环境无害、消费友爱等方面的特性要求,比方,选用天然的、可降解或可收回的原材料,严格控制产品重金属含量,无刺激性气味,可屡次循环运用,胶带运用少,可收回等。

《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规矩》要求相关认证组织和检测组织应当别离树立认证、检测全过程可追溯作业机制,确保认证、检测各环节和成果可追溯。

上一年我国快递运用胶带长达480亿米

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现,二零一九年我国快递量超600亿件,二零二零年估计达750亿件。

业内人士表明,快递运用的塑料袋大部分为一次性再生塑料袋,但胶带的首要原料仍是聚氯乙烯,需求经过近百年才干降解。

而据测算,我国均匀每件快递的胶带运用量是0.8米。依据以上的数据,二零一九年我国快递运用的胶带长达480亿米,能够绕地球赤道将近1200圈。

专家:快递包装袋和胶带没有再收回价值

这么很多的快递发生的塑料包装、胶带该怎样科学合理地收回?咱们一起来听听专家的定见。

本年“双十一”期间,在北京日子的小吴积累了几十件快递包装,怎样处理这些包装让小吴犯了难。

北京市民 小吴: 我只知道这个纸盒子是可收回物,但我不知道像这些填充物、外面的包装袋,到底是该怎样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人对塑料类包装材料都是“一扔了之”。

专家表明,快递包装袋和胶带往往现已是收回过的塑料制成,没有再收回运用的价值,所以收回率低。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 刘建国: 现在呢咱们大的城市废物呢现已以燃烧发电为主了,所以这些袋子呢,应该说在大的城市,绝大部分应该是进入到咱们燃烧发电的体系当中去,所以取决于咱们每个城市 后端的废物处理的体系,你是填埋为主仍是燃烧为主的。

专家建议,要构成健全的社会收回体系,需求政府、上下游企业和顾客一起发力 。

多国出台法令 规范包装收回运用

《我国邮政快递业绿色开展陈述(2019-2020》显现,二零一九年全国邮政快递全职业投入可循环快递盒约200万个,运用共8000万次,节省纸箱7800万个。

但相对于全年6、7百亿件的总快递量来说,快递一般纸箱的收回再运用更为重要。快递包装收回,国外是怎样做的呢?咱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美国:收回包装企业可减税

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便开端重视绿色包装。为了进步企业收回包装的积极性,美国各州政府依据企业包装收回运用率的凹凸,恰当革除企业相关的税收。一起,美国还在《资源维护与收回运用法》中规则,“削减包装材料的消耗量,并对包装废弃物进行收回再运用”。

日本:鼓舞包装再生运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