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抒写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情怀——记抗美援朝老兵王月明

2020-11-02 14:30:50 作者: 用行动抒写退

10月26日,记者来到王月明老人家中采访时,他正在看电视,虽然年事已高但精神矍铄。他家的墙上,并排挂着中国地图、世界地图,记者要为老人拍照时,他特意提出,要以两张地图为背景。

王月明擦拭引为自豪的照片。□记者克依木·卡德尔摄

今年87岁的王月明老人曾是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名卫生员,参加过著名的黄草岭战役,荣获有5枚军功章、和平纪念章。

王月明生于1933年,河南省安阳市汤阴县人。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前,17岁的王月明入伍成为一名连队卫生员,1950年10月,王月明随部队进入朝鲜,参加了著名的黄草岭阻击战。

当时连队只有两名卫生员,卫生室的病房设在一个山坡的洞里。床是用树枝编的,遇到雨天,洞顶就漏水。王月明负责为伤员打针、换药、喂水喂饭等。王月明整天都在病房里,饿了吃土豆,晚上累了就在伤病员的床边铺块雨布休息。

“当时条件十分艰苦,因为山上天气很冷,土豆都被冻住了,我们放在怀里捂热了再吃。那时候伤员也多,我的两只手上一直沾着血。”王月明回忆说。

王月明先后参加了四次战役,第二次战役是和敌人周旋在平壤以北的地区,第三次战役是突破三八线。第四次,连队遭遇敌人猛攻时,卫生队的另一名卫生员牺牲,连长安排王月明回后方救治病人,但王月明坚决申请随队到了战场。

“一天晚上我们遭遇敌机轰炸,轰炸机一路飞一路炸,炸弹落地开花,杀伤力特别大。当时我听见爆炸声越来越近,一颗炸弹在不远处响了,大家都趴在了地上,我身边落下多块石头,好在没伤着。我听到山坡下伤兵在喊‘卫生员’,就赶紧往坡下跑。”王月明说。

王月明冒着遭敌机轰炸的危险冲到坡下,给受伤的战友止血、包扎、固定,经战地处理后送往基地医院。在这次战役中,王月明抢救了许多伤员,因表现勇敢荣立了二等功。

1954年4月,王月明转业回到地方后,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西部区分行、中国人民银行哈密中心支行工作。在这30多年里,王月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快速进入工作角色。他把军人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带到了工作岗位上。受他的影响,身边的员工改掉了上班迟到、办事拖沓的不良习惯。工作中,王月明经常提醒大家,金融工作关系到国家、社会、个人方方面面的利益,容不得一点马虎。在他的带动下,员工个个精神饱满、工作热情高涨,总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

1985年,王月明离休了,他又义务当起了党的政策、红色传统教育的宣传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给社区干部、中小学生讲革命战争年代的艰苦卓绝、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艰苦奋斗,以及新时代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真正践行了他“余热献社会、晚年育后人”的志向。

王月明说:“给年轻人讲述战斗故事,不是为了让他们知道我们有多么了不起,而是想通过我们的亲身经历让他们不忘历史,继承英烈遗志,培养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

王月明曾经是保家卫国的军人,退伍后的几十年,他用行动抒写了退伍不退志的军人情怀。

来源:哈密日报

文图:记者 克衣木·卡德尔

编辑:张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