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剧大戏《雪域烛印》入选省优秀剧目

2020-12-14 13:19:02 作者: 淮剧大戏《雪

来历:交汇点新闻客户端

交汇点讯 兴化市淮剧团带着新创排的大型现代淮剧《雪域烛印》,近来在南京参与了二零二零年江苏省底层文艺单位优异剧目展演,赢得观众满堂喝彩。作为一部优异舞台艺术作品,《雪域烛印》叙述了“我国好人”汤恒跃、吴玲配偶藏区支教的感人故事。

兴化市“淮剧”二零一六年当选省级非遗项目,是兴化传统文明珍宝,深受广阔市民的喜欢,一度呈现万人空巷看淮剧的盛况,从前成为几代人的文明盛宴。为推进兴化“文明强市”改过自新,该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安排优势,局党组书记、局长沈浮与其他党组成员一同牵头策划优异淮剧大戏创造,力求让兴化淮剧艺术从头放射光辉,进入全省文明艺术高地,惠及大众。

淮剧传承,首要要有新人。针对该市淮剧团淮剧艺人年纪偏大等问题,兴化市淮剧演艺有限公司托付扬州文明艺术学校,先后招录40名“小淮班”学员。经过几年的吃苦练习,第一批“小淮班”学员行将学成结业,再续兴化“淮剧”光辉。而在淮剧大戏《雪域烛印》的表演中,“小淮班”学员参与其间,还出演了该剧重要人物,为表演成功发挥了不可或缺的效果。 兴化市“淮剧”想要再续光辉,不只要人才济济,还要有经费保证。上一年,兴化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经多方和谐,争取到淮剧大戏创造专项经费,兴化市淮剧团的老淮剧艺术家们也得以敞开了淮剧大戏《雪域烛印》的创造。该局首要负责同志带头重视大戏创造,延聘江苏省闻名编剧朱正亚创造剧本,约请闻名导演王咸俊执导,安排本系统戏曲专家全力合作大戏创造,屡次带领团队赴南京约请省内威望淮剧艺术家对该剧进行打磨,进步淮剧大戏的质量。剧本创造完成后,兴化市淮剧团整体淮剧演职人员不分昼夜排演,对人物动作和心境的掌握都是一丝不苟,有时一组对话要重复排演十几遍,乃至几十遍。

功夫不负有心人。上一年十二月,一部精彩的淮剧大戏《雪域烛印》在兴化市昭阳剧院首演,该剧以兴化教师配偶汤恒跃、吴玲配偶藏区支教的感人故事为原型。2014年秋天,汤恒跃经过层层选拔成为江苏省第一批援藏教师,远赴西藏拉萨江苏试验中学任教。在藏任教期间,他战胜高寒、缺氧等恶劣的自然环境以及头痛、失眠等生理方面的影响,所教两个班数学单科成果次次在全年级独占鳌头。援藏期满后,面临学生一个个期盼的目光,他挑选持续西藏留任,一同压服妻子吴玲一同援藏支教。夫妻二人撇下年幼的孩子,妇唱夫随走进藏家儿女,结下了舍弃不了的亲情。舞台上的剧情与实际中的感动交相辉映,现场观众被剧中主人公的业绩深深招引,心境跟着剧情跌宕起伏,时而欢笑,时而落泪。整场表演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介绍,该剧作为兴化市“不忘初心、紧记任务”主题教育项目,取得江苏省底层淮剧优异剧目,参与省底层淮剧优异剧目展演、省淮剧展演月活动。不只如此,兴化市淮剧团创造排演的赤色体裁小淮剧《船娘》,在二零一九年江苏省紫金文明艺术节广场文艺晚会上表演,荣获第十四届江苏省“五星工程奖”。 通讯员 朱宏勤 交汇点记者 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