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消防通道 别给生命“添堵”——关注冬季防火安全系列报道之二

2020-12-17 16:05:04 作者: 畅通消防通道

长鑫花园小区的消防通道被堵的结结实实。

冬天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无情,耽搁消防车辆通行便是耽搁解救生命。您家小区“生命通道”还疏通吗?连日来,记者看望安庆市多个小区发现,消防通道被私家车、杂物堵占现象常见,一些居民消防认识单薄。

近来,家住迎江府小区的市民曹小利向记者反映,小区的消防通道夜晚经常被私家车侵吞,白日又有许多电瓶车停放,存在安全隐患。曹女士奉告记者,迎江府小区东面有三个边门,别离都标示了消防通道的字样,可是每天晚上仍然有私家车私自停放挡住了通道。

采访中,记者留意到,曹女士所说的私家车占有消防通道的现象根本都产生在夜晚,白日状况会好一些。可是其间一个消防通道被许多辆电动车和自行车占有,邻近居民表明不管白日黑夜这条消防通道都被占有着。

在迎江区文教花园小区华中路进口,记者看到一辆私家车计划停放在消防通道邻近,记者上前奉告这是消防通道,私家车主表明“停一会没有关系,立刻就脱离,小区又不是只要一个门。”而在大观区长鑫花园小区,记者看到小区西边侧门的消防通道与近邻的四方城小区紧邻,居民们表明,这儿终年被私家车占用。

记者从市消防部分了解到,本年8月21日,我市经开区某小区产生火灾,接警后当地消防救援部分当即派员赶赴现场处置,但是到了小区门口消防员发现小区通道被私家车、电动车等占用,给救援带来了很大费事。

为实在标准加强消防车通道办理,继续深入展开好消防安全三年专项举动,本年以来,安庆市消防救援支队在全市范围内会集安排展开打通生命通道会集管理举动,着力处理占用、阻塞、关闭消防车通道和其他阻碍消防车通行等消防违法行为,全力保证“生命通道”疏通无阻。

安徽盈科律师事务所程玉伟律师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规则,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阻塞、关闭分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人员密布场所的门窗不得设置影响逃生和救活救援的障碍物。占用、阻塞、关闭消防车通道,阻碍消防车通行的,对单位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正告或许五百元以下罚款。

(全媒体记者 刘惠子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