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5G“加速度” 中国移动:加快构筑“力量大厦”

2021-03-22 11:22:49 作者: 跑出5G“加

资产规模从3200亿元增至2万亿元,年运营收入从1200亿元增至超7700亿元;移动基站数量从6万个增至518万个、覆盖全国超过99.5%人口;开通5G基站超39万个、建成全球规模最大5G网络,家庭宽带用户从无到有增至1.9亿户,成为全球网络规模最大、客户数量最多、市值排名前列的电信运营企业。

自2000年成立以来,中国移动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在多个领域已经处于通信行业世界一流水平。然而“体量大,基数高”——对于任何一家已经发展到超大规模的企业来说,要实现可持续、跨越式发展都不是一件容易事。

面向未来,战略先行。瞄准“十四五”时期,中国移动明确了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的总体思路和发展战略,将紧紧扭住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实现发展规模、结构调整、科创能力、运营效率、体制机制的新突破,向创建世界一流企业迈出坚实步伐。

绘制“创世界一流企业”战略蓝图

不能否认的是,“体量大,基数高”——对于任何一家已经发展到超大规模的企业来说,要实现可持续、跨越式发展都不是一件容易事。

对中国移动自身而言,传统通信业务遭遇天花板,流量红利逐步消退,同质化竞争加剧,创新业务面临进入壁垒,这是摆在发展路上需要一一跨越的难题。

挑战面前如何破题?在中国移动看来,只有通过数智化转型,形成以高速泛在网络为基础,技术、数据等新型要素为驱动的新增长模式,才能推动自身在超大规模基础上实现增长速度、收入结构、效率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要在以劳动、资本等传统要素驱动的经典增长模型中引入新要素,形成以高速网络为基础,信息技术和数据为驱动的新兴增长模型。”杨杰认为,要把握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必须在持续夯实网络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凸显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方向。

面向“十四五”时期,中国移动创新与完善了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的战略蓝图。“力量大厦”究竟蕴含着怎样的“力量”?

——在目标上,明确了“创世界一流企业,做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的总体目标。

——在主线上,明确了“推进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主线,提出要形成以高速网络为基础,信息技术、数据要素为驱动的新型增长模式。

——在战略内核上,将聚焦“三转、三化、三融、三力”精准发力。其中,“三转”将推动业务发展从通信服务向信息服务拓展延伸,推动业务市场从个人市场向个人、家庭、政企、新兴市场全向发力、融合发展,推动发展方式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三化”是要推动产品服务和运营模式线上化、智能化、云化转型。

在中国移动看来,“十四五”时期是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进入到全面筑牢、积厚成势的关键时期。未来将紧紧扭住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实现发展规模、结构调整、科创能力、运营效率、体制机制的新突破,在创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上行稳致远,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