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缴费开始了~

2021-09-02 17:16:03 作者: 锦州灵活就业

来源:锦州日报

近日,记者从锦州市医保中心了解到,2021年7月——2022年6月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已经确定,缴费工作已经开始。集中缴费时间截至2021年10月28日,锦州市医保中心提醒缴费人提前了解流程,不要错过时限。

提前了解医保缴费档次及金额

据市医保中心介绍,城镇个体工商户从业人员、灵活就业人员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年缴费基数为58284。基本医疗保险费部分,单建统筹(5%)档次年缴费3004.2元(含超限额补充医疗保险费90元),统账结合(7%)档次年缴费4079.88元。

超限额补充医疗保险费部分,5%档次在职人员随基本医疗保险费一并缴纳;退休人员需个人自行缴纳,缴纳方式与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方式相同。7%档次超限额补充医疗保险费从个人账户中扣除,不需另行缴纳。

看好办理程序、时间和地点

正常缴费人员(指不欠费、不变更医疗保险缴费档次)可自相关通告下发之日起进行缴费。非正常缴费人员(存在医疗保险欠费或变更医疗保险缴费档次等),参保人需持相关手续先到所属医保经办机构办理申报或档次变更业务后,再进行缴费。

办理退休人员(指未办理医疗退休结算的参保人员)医疗保险请按时足额缴纳2021年7月—2022年6月全年医疗保险费,办理医疗退休结算时按退休月份多退少补(7%档次仅退划入统筹基金部分,划入医保卡的个人账户部分不予以退费)。

新参保人员需携带户口本原件或身份证原件、居住证原件到各县(市)区经办机构办理。

集中缴费截止时间为2021年10月28日。征缴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

温馨提示

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取消参加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我市户籍和持我市居住证的非本地户籍居民可自愿选择参加我市职工医保或居民医保。即可根据个人意愿在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之间切换,农村户籍人员可参加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银行定期扣费期间,由于数据锁定,可能存在某个时间无法实时缴费的情况。请缴费人合理规划缴费时间。对个别掌上缴费、网上缴费提示支付成功,销账失败的情况,缴费系统会及时检索并将款项最迟于2个工作日后退还给缴费人,请缴费人留意账户金额变动。同时缴费人可使用“锦州税务”微信公众号的已缴费查询功能来确认是否已成功缴费。未查询到结果则缴费人需要重新缴费。缴费成功后1—2日到账,仍未到账的请咨询所属税务部门及医保部门。

来源:锦州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