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一残疾男子靠轮椅出行,自建坡道被当违建拆除:有家不能回

2021-09-06 16:04:41 作者: 河北一残疾男

一些人因为自己的喜好或为了方便,在小区内违章搭建,占用公共区域。不仅影响美观,而且也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如今,各个社区为了还大家一个干净、整洁的社区,对擅自搭建的违章建筑进行拆除,效果比较显著。

9月5日,河北唐山,据媒体报道,一名残疾男子为了方便自己的轮椅出入,便自行搭建了一个斜坡,却被当做违章建筑拆除,导致他有家不能回,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为出行方便,残疾男子自建斜坡

据了解,家住唐山的张先生因为小儿麻痹后遗症,导致他的双腿残疾,被鉴定为二级残疾。即便如此,张先生仍坚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除了出行不太方便,在其他方面,张先生与正常人无异,可以自己照顾自己。

因为张先生出行需要借助轮椅,所以为了出行方便,他将自己家的阳台拆除,自行修建一个方便进出的斜坡。张先生讲述,自己家的单元门口有四、五个台阶,他坐在轮椅上根本无法从前面进入,自建斜坡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自建斜坡被当成违建拆除

但是,这样的方便并没有持续多长时间,街道办事处便称张先生修建的斜坡是违章建筑应当拆除。无法站立的张先生看着被拆除的斜坡开始发愁,自己的家竟然回不去了。无奈之下,张先生只好暂住在女儿家。

社区:将建设残疾人通道

对此,社区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张先生的行为属于私搭乱建,为了配合社区的工作,也只能将张先生建的斜坡拆除。事后,社区的工作人员也了解到张先生作为残疾人的不方便,但拆除违建的工作也要落实。

经过沟通,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她们将在楼道内建设符合规定的残疾人专用通道,方便张先生的进出。

网友看法不一

此事也引网友们的讨论,大家看法不一,有网友指出,虽然房子的阳台是自己的,也不能随便搭建,这起码要和社区沟通,私搭乱建就是要拆除,不然人人都要效仿。还有网友认为,虽然说要求不能违建,但也要考虑实际情况,应该先把残疾人通道建起来,之后再拆违建。

也有网友提出疑问,为什么一开始不建残疾人通道呢?有残疾人通道还会乱建吗?社区内有弱势群体,工作人员应该格外关注啊。

延伸阅读

此前,据媒体报道,一住户占用6楼楼顶的位置,建造出两个小屋用来出租,原本只有6层的小楼多出了一层。由于楼顶违建,导致楼下居民的生活也不好过,楼顶漏水的情况始终没有得到改善。

这层违章建筑给居民带来了很大的安全隐患,所以当地的执法部门接到投诉后,立刻前往现场进行考察,确定建筑违章后,组织户主、租户,以及中介公司进行协商,最终租户答应腾退房间,执法部门也能依法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

来源:月光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