茹姓起源和来历,得姓始祖为蠕蠕(百家姓中排331位)

2020-11-15 09:49:48 作者: 茹姓起源和来

茹姓,中国百家姓之一,它是一个很罕见的姓氏,相信大家身边基本没有吧,毕竟茹姓在中国总人口不到1万!而一个姓氏的出现,都是有根有底的,连姓自然不例外,接下来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茹姓起源和来历。

一、茹姓起源和来历

1、茹姓得姓始祖(蠕蠕):茹姓最早出自蠕蠕部族,蠕蠕一般指柔然。北魏时,郁久闾氏建立柔然国,它是一个游牧部落,常居于阴山一带;西魏时,柔然部族被突厥攻破,当时部族中有很多人以族名茹茹为姓,他们一部分迁入中原后,以茹为氏,称茹氏。现如今,茹氏后人尊蠕蠕为茹姓的始祖。

2、出自如姓:在三国曹魏时期,有个叫如淳的人,他曾任曹魏陈郡丞,注释过《汉书》,在当时他是很出名的,其后代子孙在如字上加草字头为茹姓,这也是茹姓起源和来历之一。

3、出自鲜卑族:在南北朝时期,有三字姓普六茹氏,他们是北魏前身的游牧鲜卑族,其后人进入中原后改为“茹”姓。

4、出自杨姓:据《周书》记载,杨忠赐姓普六茹氏,后来杨忠的后代有支改为单姓茹。

5、源于职业:茹人,古代城池间的一种职业人官称,它受领官家俸禄,但无官职,也就是专门处理垃圾的职业人(每天凌晨5点将城镇的垃圾收集并运出城外处理),而茹姓起源之一就是茹人,这属于以职业称谓为氏。

二、茹姓人口有多少

就人口而言,茹姓是极罕见的姓氏,虽然它在全国的人口没有具体统计,但总数量不会超过万人,在中国《百家姓》中排第331位。

三、茹姓分布在哪

茹姓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群体,它全国总人口不到1万人,目前主要分布在我国浙江、广东地区。

小结:关于茹姓起源和来历,看完全文,大家知道了吧!茹姓主要源于古代如姓、古代柔然部族、鲜卑族等,其茹姓得姓始祖为蠕蠕(柔然),它是一种罕见的姓氏,在中国《百家姓》中排第331位,总人口不到一万人!对一些罕见姓氏感兴趣的朋友,还可以看看连姓起源和来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