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与唐朝是什么关系?五代十国的乱局是怎么造成的?

2020-12-22 03:19:09 作者: 五代十国与唐

  前史上的五代十国时期,归于较为知名的一次浊世,假如以唐朝毁灭为五代十国的前史起点,那么这场浊世的完毕则是在七十年后的北宋时期。当咱们回忆这段前史的时分,便能够发现,这场被史书称为“大坏极乱”的浊世,有着许多耐人寻味的当地。由于,从前史的微观视点来看,五代乱局同唐朝有着密不行分的联络。所以,五代乱局从广义上来讲,更像是唐代前史的一个连续。那么前史上的五代十国乱局,同唐朝终究有怎样的联络?今天趣前史小编就为咱们具体解读一下~

image.png

  首要,唐王朝同五代乱局之间,最为重要的一个联络便在于,唐代中晚期形成了武人气盛而文官懦弱的局势。这一局势,征引《新唐书》的记载则为“故兵骄则逐帅,帅强则叛上”而这样的状况,并没有跟着唐朝的消亡而消失不见。实际上回忆五代时期的乱局,便能够发现,这种状况仍旧存在,如后梁、后唐等五代政权,或多或少都存在着武人作乱的状况,而且相对于唐代中晚期的状况来讲,五代十国时期武人气盛的局势则更为严重一些。

  如此,唐朝武人气盛文官懦弱的问题,并没有跟着唐朝的消亡,而走向结尾,并在五代时期被发挥了到极致,直到北宋树立后,宋太祖有意进步文人的位置,才反转这一晦气的局势。可见,五代乱局中尽管现已看不到唐朝,但作为唐朝消亡的一个产品,武人气盛的状况却得以遗留了下来。所以,与其说五代十国时期的乱局归于一个独立的前史时期,倒不如称其为唐代中晚期前史的一个延伸,只不过王朝的主体由唐朝变为了五个华夏政权。

  其次,唐朝同五代乱局的另一大联络,便在于唐代藩镇割据问题的连续。实际上,自“黄巢起义”完毕后,唐朝南北的藩镇便现已脱离了唐王朝的操控,而这些脱离唐朝的藩镇则成为了日后五代十国紊乱的一个雏形。追根溯源的来看,五代十国时期的朱温起于宣武军镇,李克用父子则起于河东。而十国之中的前蜀则为西川节度、南唐则归于淮南节度。能够说,自唐朝消亡之后,这些脱节捆绑的藩镇要么以称霸华夏为意图,一再参加华夏战事,要么则是以闭关自守的方法,偏安于一隅之地。

image.png

  由此可见,唐朝藩镇割据不行控的状况,直接促成了五代十国时期的浊世局势。所以,唐朝与五代乱局之间的联络,可谓反常严密。尽管唐朝终究在晚唐的乱局中败亡,但藩镇的力气却也因唐朝的消亡而得到开释。如本在中晚唐时期显赫一时的魏博镇,便直接影响到了后梁、后唐两个王朝的兴衰。而且,五代时期藩镇力气的不行操控,直接也使得五个华夏王朝,无法树立安稳的控制,这也是五代国祚均不超越二十年时刻的重要原因。

  前史上的五代十国时期,归于华夏大地的一大乱局。这中心,追根溯源式的看待五代十国乱局,便能够发现,这场乱局自身归于唐朝前史的连续以及开展。而在观察了这一点之后,咱们也不得不感叹前史,其远比咱们幻想的要深邃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