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5后继无机?众多兄弟分担任务,谁是最强后来者

2020-11-19 04:49:11 作者: 强-5后继无

如果只从外形上看,在机头开个大口的歼击机大行其道的二十世纪六十年代,采用两侧进气的强-5刚出现时,应该也曾引起一阵轰动,即使到了八十年代,当笔者第一次在课本里看到强-5的彩色照片时,也不由得眼前为之一亮。当年的教材早就找不到了,版本更无从查起,不过深色背景里高昂着尖尖机头的强-5,却一直留在印象里。幸好有万能的网络,竟然让我找到一张。感谢:盘旋的马龙_0624

八十年代小学课本里的强-5

强击机是以空地导弹、炸弹、航空火箭弹和航空机关炮等为基本武器,具有低空、超低空突击能力的作战飞机,也称攻击机,以前还叫过一段时间冲击机。主要用于突击敌战术和浅近战役纵深内的地(水)面小型目标,直接支援地面部队(水面舰艇部队)作战。强击机也不是什么新鲜机种,第一次世界大战末期,德国研制并使用过强击机。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苏德双方都大量使用强击机用于对坦克作战,二战后,美国也大量研发了攻击机,特别是其研制的A-10攻击机,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对摧毁伊拉克坦克部队发挥了很大作用。苏联军队在80年代初装备苏-25强击机,主要用于反坦克和支援地面部队作战,在阿富汗战场上曾广泛使用。

伊尔-2强击机

强-5的诞生实则与作战经验密不可分。1954年至1955年,在夺取沿海岛屿的作战行动中,当时装备的伊尔-10强击机充分发挥了其性能特点,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对大陈岛、一江山岛的作战中,伊尔-10均作为主要突击力量,清除了大量地面火力点,为地面部队迅速推进扫清了障碍。强击机每俯冲攻击一次,步兵就冲锋一次,有的飞行员炮弹打光了仍然操纵飞机向敌方阵地俯冲,伊尔-10强击机低空呼啸而过发出的巨大轰鸣声,对敌军起到了巨大的震撼作用。

航空博物馆收存的伊尔-10

到了五十年代末,当时歼-5、歼-6 已仿制成功,活塞式的伊尔-10已逐显老态,于是新一代喷气式强击机也应运而生,这就是强-5。不过与歼-7一直改到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不同的是,强-5的改进实际上到本世纪初就停止了。这大概也是强-5的“底子”太薄的关系。特别是其使用的涡喷-6发动机,单台推力小、耗油量高,改进余地并不大,加上机体的不足,强-5航程过短的缺陷一直没有太大的改进,武器挂载能力也与A-10、苏-25这些著名强击机相去甚远,唯一值得称道的只有飞行速度,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强-5应该是世界现役攻击机里唯一能作超音速飞行的,这大概也得益于源自歼-6的机体和大后掠角机翼。

强-5强击机

但话说回来,强-5的任务过于单一,并且说句不中听的话,对地攻击实在不是什么特别的本领——但凡是架飞机,往地面上扔点“东西”实在是很简单——只要能扔准。因此,战斗轰炸机、多功能战斗机、无人攻击机、武装直升机等等这些年来涌现出的新机种,很快就把强击机最后一块地盘抢夺走了,而挂载小、航程短,以非制导武器为主体的强-5,自然也不可能有更多的发展空间。世界航空大国中,美俄虽然都各自保留了A-10和苏-25这些强击机,但都只用来对付一些很弱的对手,甚至打击恐怖组织、游击队之类,在双方实力对等的情况下,这些飞机能有多大作为,尚难预料,因此美俄都没有新一代有人驾驶攻击机的发展计划。强-5的命运,大抵也会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