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军队为何会出现大规模“吃空饷”呢?

2020-12-22 03:52:16 作者: 中国古代军队

  所谓“吃空饷”,原意是指戎行虚报名额、冒支军饷的行为。在古代,由于戎行员额总数不只巨大,而且时常会由于战役、流亡等原因发生变化,再加上军权相对独立,难以监管、核对,很简单就构成“吃空饷”的温床。跟着时刻的推移,这种经过虚报名额来冒取的现象从戎行蔓延到当地,成为了我国前史上的一大痼疾,感兴趣的读者能够跟着趣前史小编一同往下看。

image.png

  前史上,何时开端呈现“吃空饷”现象?先秦时代,由所以世袭贵族社会,无论是当地的“官”,仍是戎行里的将领,都是有分封领地的贵族,并不收取“俸禄”,而且士卒从戎交兵仅仅服劳役,也没有军饷可领,因而天然也就不会有所谓“吃空饷”的问题。只要到了秦汉大一统之后,跟着世卿贵族社会的崩溃,由朝廷交给的俸禄替代了此前的封地,“吃空饷”才有了存在的或许。1975年在湖北云梦出土的《睡虎地秦简》中,就呈现有“不妥禀军中而禀者,皆赀二甲”律文,便是专门针对冒领军粮的处分,阐明到了秦代军中现已呈现了虚报名额冒领军粮的现象,可谓我国古代“吃空饷”最早源头。

  我国古代戎行呈现大规模“吃空饷”坏处,是中唐今后的工作。跟着时刻的推移,隋唐时期一向实施的府兵制到了唐代中期现已名存实亡,不得不改为了募兵制,士卒载于军籍并由朝廷按册付出军饷、供应,由此给统兵将领打开了虚报兵额、冒领军饷物资的方便之门,戎行“吃空饷”现象也就非常遍及。唐代宗时期的大诗人白居易,描述当时戎行“吃空饷”的乱象时说:全国各地统兵之将,无不捏浮报军籍以冒领粮饷,按实核计,真实实存的兵数不到十之六七,假如呈现战死、流亡状况,则十年之内实践兵数又将削减十之二三。全国戎行“有籍无人”的份额居然已达到了一半以上,足见当时“吃空饷”问题之严峻。不只如此,即便实践在籍的兵员中,还存在许多隐形“吃空饷”的现象,不少士卒不过是准时应卯,平常却各有营生,乃至有士卒整天商场摆摊做小生意。

image.png

  延至宋代,戎行“吃空饷”的现象更是激增。据《宋史》《续资治通鉴长编》等史书记载,北宋开国之初戎行“吃空饷”的问题就现已极为严峻。例如,宋仁宗时期的中心禁军,依照正常编制,应该是以马军四百、步军五百为一指挥,可是“额存而兵阙”、不满编的状况举目皆是,大多数指挥仅有马军数十骑、步军也不过二百余,虚报兵额超越对折。一向困扰北宋一直的“三冗”之弊中,因“吃空饷”而起的就有“冗兵”、“冗费”两项,三占其二。“吃空饷”众多,戎行虚空,终究也导致了北宋国防虚弱不胜。

  明清时期,戎行“吃空饷”现象可谓花样翻新、肆无忌惮。原本,明朝肇建之初,明太祖朱元璋鉴于宋代募兵制造成的“冗费”、“冗兵”之害,回头改行“兵农合一”的“军户”准则,被划为“军户”之家能分到一块土地,战时出征,平常务农,并不从朝廷支取粮饷,因而也一度杜绝了“吃空饷”的或许。可是,这种不分良莠、强制限制军籍的军户准则,时刻一久不可避免地会走上死板、式微之路。由于军户兵弱不胜用,明代后期又重行募兵制,“吃空饷”的前史老问题也就如影随形地呈现,到了明代晚期已相较之唐、宋有过之而无不及。

  明末戎行“吃空饷”严峻到了何种程度?从袁崇焕诛杀毛文龙后,向朝廷陈述毛文龙的罪行书中,咱们能够略窥其大致景象:依照袁崇焕的陈述,毛文龙任左都督、平辽总兵,所辖东江(皮岛)加上老幼布衣总数不过四万七千余人,其间实践战士数额缺乏两万,可是虚报朝廷其兵数为“十万”,私设领兵将领多达千人。以缺乏两万之数,虚报十万之众支取粮饷,其间将近八万之“空饷”,天然是落入了毛文龙以下各级将领的私囊。依照史书记载,毛文龙在被袁崇焕诛杀之前,由于“上事多虚浮,索饷又过多,岁百二十万,兵二十万,朝论多疑而厌之”,可见其部队“吃空饷”早已不是什么隐秘。明末戎行“吃空饷”之害,仅此就可见一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