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衰落的?初元元年开始历年发生了哪些事情?

2021-01-07 08:50:28 作者: 汉朝是从什么

  今日小编为我们带来汉朝是从什么时候开端式微的?期望对你们能有所协助。

  初元元年(前48年)

  3月,立王政君为皇后。

  是年,初置戊己校尉,使屯田车师故地。

  初元二年(前47年)

  1月,车骑将军史高、中书令弘恭、仆射石显与郑朋、华龙等人朋党,架空萧望之、周堪 、刘更生,萧望之被收去前将军、光禄勋印绶,周堪及刘更生皆被免为庶人。

  4月,立刘骜为太子。

  7月,复征周堪、刘更生,元帝欲认为谏大夫,而弘恭、石显阻之,皆认为中郎。不久,刘更生使其外亲上书言事,归地震于弘恭、石显,事觉,刘更生坐牢,复免为庶人。

  十二月,萧望之被逼自杀。

  是年,弘恭病死,石显成为中书令。

  初元三年(前46年)

  1月,以珠厓屡反,罢之。

  是年,复擢周堪为光禄勋,周堪弟子张猛为光禄大夫、给事中,甚见信赖。

  初元五年(前44年)

  6月,以长信少府贡禹为御史大夫。贡禹前后言得失书数十上,元帝嘉其质直,多采用之。

  十二月,贡禹死,以长信少府薛广德为御史大夫。

  是年,匈奴郅支单于自以道远,又怨汉支持呼韩邪单于而不助己,乃杀汉使,又闻呼韩邪单于益强,恐见袭,欲远去。会康居王数为乌孙所困,欲与郅支单于合兵取乌孙,遣使到坚昆,通语郅支单于,郅支单于大说,遂与相结,引兵而西。郅支单于人众中寒道死,余才三千人,到康居,康居王以女妻之,郅支单于亦以女予康居王。康居王甚敬郅支单于,欲倚其威以胁诸国。郅支数借兵击乌孙,深化至谷城,杀略民人,驱畜产去,乌孙不敢追。西边空无不居者五千里。

image.png

  前44年的局势图(出自@史图馆)

  永光元年(前43年)

  9月,陨霜杀稼,全国大饥。丞相于定国,大司马、车骑将军史高及御史大夫薛广德俱以灾异乞骸骨。以太子太傅韦玄成为御史大夫,又以侍中、卫尉王接为大司马、车骑将军。

  是年,长安令杨兴与贾捐之谋倾石显,事觉,贾捐之弃市,杨兴髡钳为城旦。

  永光二年(前42年)

  2月,以御史大夫韦玄成为丞相,郑弘为御史大夫。

  7月,陇西羌反,遣冯奉世讨之。

  8月,以太常弋阳侯任千秋为奋武将军,以助冯奉世。

  十月,诸军皆至陇西。

  十一月,诸军并进,羌大北,斩首数千级,余皆走出塞。

  永光三年(前41年)

  2月,冯奉世还京师,更为左将军,赐爵关内侯。

  4月,王接死。

  7月,以许嘉为大司马、车骑将军。

  是年,复盐铁官,置博士弟子员千人。以费用缺乏,民多复除,无以给中外繇役故也。

  永光四年(前40年)

  6月,周堪与张猛复被重用,不久,周堪得喑疾,不能言而死。中书令石显又诬谮张猛,令自杀于公车。石显时管尚书,尚书五人皆其党。

  建昭元年(前38年)

  元帝幸虎圈斗兽,后宫皆随坐。忽有熊逸出圈,攀槛欲上殿,左右、贵人、傅婕妤等皆惊走,唯冯婕妤直前,当熊而立。左右后格杀熊。元帝从此加倍尊敬冯婕妤,傅婕妤惭,由是与冯婕妤有隙。

  建昭二年(前37年)

  京房进言考功课吏法,又进言退中书令石显,元帝善之而不能用。石显、尚书令五鹿充宗皆疾之,京房出为魏郡太守。后,石显诬谮京房与张博通谋,诋毁政治,归恶皇帝,诖误诸侯王,二人皆坐牢,弃市,妻子徙边。

image.png

  前37年的局势图(出自@史图馆)

  建昭三年(前36年)

  6月,韦玄成死。

  7月,以匡衡为丞相,李延寿为御史大夫。

  冬,甘延寿、陈汤矫制发汉兵、胡兵合四万余人远征匈奴郅支单于,攻破郅支城,斩杀郅支单于。

  建昭四年(前35年)

  1月,匈奴郅支单于传首至京师。

  竟宁元年(前33年)

  1月,匈奴呼韩邪单于来朝,以王昭君赐之。

  4月,赦甘延寿、陈汤擅出兵罪,封甘延寿为义成侯,赐陈汤爵关内侯,食邑各三百户,加赐黄金百斤。又拜甘延寿为长水校尉,陈汤为射声校尉。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